參加旅行團
食宿行止都掌握在別人手上
所以飯來張口也不需要太過計較
還好都是安排當地風味餐
不然天天六菜一湯,你會懷疑自己沒離開海島

但是這一天的午餐卻很不一樣
因為我們跟一群不相識的人有了交集

走進餐廳已經快十二點半
餐廳裡面已經有另一個團體在用餐

而很明顯的都是銀髮族
我走沒兩步
一位老先生舉起手對著我喊:Salute!

我不懂法文但是我懂這個字
多年前看楚浮的「四百擊」學會的
我舉起手揮一揮然後點點頭
這些老先生老太太吃起飯來很熱鬧的

團體的用餐也很制式
三道式
湯或沙拉、主菜然後甜點
這裡的沙拉裡面放了很甜的哈密瓜

所以吃起來很爽口
主菜是紅酒燉牛肉
不吃牛的我選了羊肉

領隊說這裡的羊肉鮮嫩沒有腥味
我只能說
這裡的羊肉很羊
自從吃過內蒙古的羊肉之後
很難再發現同樣的羊肉了
配菜是馬鈴薯還有白蘆筍


甜點是法式乳加冰淇淋


等吃的差不多的時候
一位老先生拿著酒跟著一位年輕女子走過來
年輕女子說了些口音很重的英文
大意是老先生希望能請大家喝點酒
或許是台灣太多詐騙集團了
大家都很戒慎恐懼的沒有什麼反應

而要離開之前
我們的領隊反倒是喝了一杯酒
然後從她的口中
我才知道這些老人是土魯斯來的
年輕時候都在同一個橄欖球隊裡
重點是那瓶酒
1933年的Amargnac而且是自釀的

我不喝酒
我也搞不懂Amargnac還有Cognac之間的差別
但是聽到1933這個我根本不存在的年代
不由自主的拿了杯子小心翼翼的去討酒
老先生的手有些抖
而1933年的氣溫與溼度
伴隨著葡萄的靈魂
緩緩注入我手中的杯子

把酒含在嘴裡
時間會帶領著味蕾往前躍進
朝如青絲暮成雪
李白的將進酒是這麼寫著的
那麼我能杯莫停嗎?

你一定知道所謂的「狀元紅」或是「女兒紅」
這些酒都是一種等待
等待著功成名就或是喜帳高掛
而1933年的Amargnac又是等待著什麼?
難道會是等待著七十多年後的這場偶遇嗎?
歡因送酒來
兩個團體開始互相招呼也互相告別
法國南部的天空下
兩個國家的人都同處在微醺的氛圍
與爾同銷萬古愁
在1933之前的許多年
李白早就說明了酒與情緒的因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