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在路上看到這樣的建築
你能猜得出這是什麼嗎?

住在大阪的ANA OSAKA
出門往梅田方向的時候被這樣的建築吸引
但是急著趕路也沒法停下來
直到離開的當天早上
我們才有空走過去看看
你猜出來了嗎?

那麼這張照片應該就宣布答案了

這裡是堂島藥師堂

如果用台灣的說法
這裡是供奉藥師佛的廟
日本的佛教受中國佛教甚深
而藥師法門在日本也是十分盛行
不過宗教的事情我不懂
我有興趣的是這樣的建築

旁邊是商業大樓
但是這個藥師堂的存在卻一點也不突兀
這個空間沒有因為宗教與商業的區別而有所切割
而藥師堂深具現代感並且極簡的外型及擺設



只讓人覺得他是一個建築而非宗教場所

正巧一位老太太跟一位老先生
在新年的第一天分別來祈願
而才讓我們明瞭這裡跟傳統的神社有多大的不同
很多神社都會讓朝拜者燃香燃燭
跟台灣的廟宇比較起來
日本神社的燃香顯得收斂許多
而在藥師堂簡直可以用精緻來形容

整個燭台是在一個冷色的玻璃櫃中
老先生從底下抽屜中取出白色蠟燭點燃

然後放在燭台上

而這整個燭台竟也有幾分北歐的味道


而老太太在堂前合掌膜拜

也讓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事情
不過台灣的廟宇或是日本的神社
泰半都有個賽錢箱或是奉納
這裡也有
附在門上

我想那個字加上去是不得已
不然真的不知道該往那放

老先生跟老太太在新年頭一天來藥師堂
應該也是祈求自己的身體能健康
只見他們參拜之後繞著一個小碑轉了幾圈
至於原因為何就不可得知了
繞完了小碑就各自離去
藥師堂只剩下我們

一月一日的早上
無意中發現了這個空間
沒有暮鼓晨鐘 沒有香煙繚繞
攝氏七度的冷空氣
卻讓我的心虔敬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