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在日本唸書的朋友問了我這次的行程
我笑笑說
我去的地方跟一般人不太一樣
淺草跟台場都沒去喔
她笑笑的說
喔!你去了巢鴨!
然後又自言自語的補上了一句︰有點年紀的人都會去那裡
儘管我臉上有三條線但是她說的一點都沒錯
我是真的去了巢鴨
不過去那裡的目的不是購物
而是要去找芥川龍之介的墓
很遺憾 沒找到
還勞動了一位警察先生戴上老花眼鏡幫我看地圖
沒找到只能說沒緣分
不過也看到了市內的小火車



那麼就決定在巢鴨地藏通吃午餐
已經下午兩點多
走著走著忽然有種很熟悉的感覺
眼前的立牌寫著都是些熟悉的食物

好像轉個彎走進去就會到台灣了
離開沒幾天
我的鄉愁還沒這麼快發酵
所以還是決定就隨便找個食堂

這一家沒什麼裝潢
門口的樣品看起來也是蓋有年矣


但是看到價錢簡直不敢相信
而且這個時間居然還是高朋滿座
怎麼樣都想進去吃一頓

一走進去就是整個庶民的感覺


煙霧繚繞
牆上貼滿了菜單
而隔壁的歐吉桑已經喝開了
桌上的酒瓶顯示出老人家心情不錯


反正菜單看不懂
就直接點了炸蝦定食
還有烤花枝定食
在這裡吃飯原本是沒有期待的
頂多填個肚子就已經足夠

定食都會裝在一個托盤上桌
除了主菜外還有飯、湯還有小菜
而這裡另外還附了海苔
炸蝦定食先上桌
三尾酥炸的大蝦堆疊在高麗菜絲上

光看蝦尾就可以知道鮮度
旁邊的馬鈴薯沙拉卻也清爽的不帶有厚重的味道
而蝦肉的彈性也無從挑剔

至於花枝一上桌讓我楞了一下
體型不小而且還展現了些刀工


拌點蘿蔔泥淋上醬油
這樣新鮮的東西本來就不需要再有多餘的搭配
於是我把海苔放在飯上用筷子壓擠
先吃一口飯再吃一塊花枝
幾個循環之後再淺淺的喝口湯
在巢鴨地藏通的食堂裡
這樣的動作就像時序的變換般自然

離開時看了店招

只認得「喜」字
不過那個味道卻很深的留在腦海裡
在附近繼續閑晃
而過了一會在路上迎面而來的人卻有一兩分面善
想了想原來是剛剛鄰桌的歐吉桑
叼著煙幾分酒意
歐吉桑應該是要回家了吧
天空依然下著雨
我沒找到芥川龍之介的墓
但是在這裡
卻又重新複習了一種純真又實在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