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杏仁茶之間的愛恨情仇也該有個了結了……….

太平路107巷11號
這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地址
連電話也沒看
我獨一無二的男性自尊與宇宙無敵的男性腦容量
讓我自豪的認為太平路就在台中縣太平市內
至於之後所發生的連番糗事就不用細說

在迷途知返
回到台中市尋找太平路之後
店家的說明我還是聽的很模糊
只有在來來百貨旁邊停好車之後
繼續的探索
走了幾步沒來由的一個轉頭
讓我看到了這個巷口


如果
如果你真的下定決心
要穿越馬路進入小巷的話
請你一定要提醒自己
你或許正在進入一條時間的長廊而不自知

至於我
我則是多了幾分不安
從來就沒有喜歡過杏仁茶
在一些台式餐廳的餐後甜點中
杏仁茶就會讓我愁眉苦臉的直到散席
因為那種強烈的氣味讓人懷疑杏仁茶的可食性
那麼我今天造訪的目的是為了什麼?
我站在巷口這樣的問著自己

走幾步
電線桿上古意的招牌宛若是一張符令


驅散了我的不安
再幾步拉開店門
時間就會開始靜止下來
店主是個斯文白淨的男生

站在吧台後面笑語迎人
店主問我想坐一樓還是二樓?
驚訝的我無法想像這樣的建築會有二樓的存在
店面小而且不方正



所以我自私的想獨佔一樓的空間
可以跟店主對話
或者可以安靜的看著自己帶來的書

首先跟店主表達了對杏仁茶的負面印象
店主說那是香精的影響
如果原料的杏仁沒有摻入香精

那麼製作出來的杏仁茶便會溫和自然
於是我點了冰的水里紅杏仁茶、燒餅油條還有滷味雙拼
店主在吧台後使用沖壓壺泡水里紅茶
沈穩的動作讓戶外的三伏天無影無蹤
而熱食部分則是由令一位女生在竹簾之後的廚房完成


店真的不大
但是擺設無長物


店主身後的一落茶碗引起我的注意
原來是熱飲杏仁茶的食器
為了茶碗就再來個熱杏仁茶吧
店主推薦的是芝麻口味

首先上桌的是滷味雙拼

甜不辣跟百頁豆腐娟秀的列在盤中
一入口
沒有藥材與滷料的霸道氣味
反而可以吃到食材的原味
水里紅杏仁茶則是紅茶與杏仁的香味在糾纏


而這一品的杏仁味不刺鼻更不會蓋住茶味

平日常見的燒餅油條
在這裡彷彿變了身
烘烤之後一切為二


優雅的上了桌
不過不急
燒餅油條的真正伴侶還沒出現

先把碗裡的芝麻磨個大概吧


一會兒
原味杏仁茶上桌


燒餅油條才能與其纏綿成一家
你大概已經知道接下來的吃法
燒餅油條單吃無趣了些
所以浸潤在杏仁茶中入口

這時已顧不得吃相
燒餅屑落入茶中倒也無妨
吃完燒餅油條
再把芝麻一匙灑下

邊飲邊灑
整個口腔內已經有數種濃郁的香氣徘徊不去
飲到碗底心念一動
將一杯冰開水倒入碗中
雙手捧碗輕輕晃動
飲盡之後竟也想起「指月錄」中幾個與茶有關的公案

店在陋巷中
門外無甚風景

但不時有少年一臉年少走進巷中
不時有老伯伯一身汗衫背著手從巷中走出
經過店時有意無意的往店內望一眼
那一眼竟是數十寒暑無人懂

而這樣的地方在此之前
曾經是工作室、牙醫還有洋服店
店主接著說了一個小故事
有位客人被朋友邀約至此聚會
客人來此之後若有所思
上二樓竟要求店主打開儲藏室一觀
後來才知道客人多年前就讀台中一中時
就是洋服店的房客
而今日的儲藏室也是當年居住之處
昔日狂狷
不知道那位客人是如何與回憶的突襲搏鬥?
聽完這個故事竟也醉了起來

趕著回台北
所以臨走前請店主做一杯冰咖啡帶走
咖啡並非店中的主打商品
但是店主在豐原的朋友烘焙了些豆子以供店中使用
烘焙味不重但是很香
這是許久以來
我喝過最溫柔的冰咖啡
店主的每個步驟都很仔細

測量了水的溫度之後







開始澆灌
而這杯原本要外帶的咖啡
居然還沒走出店門口就被我喝完了

我把東西整理好
再不離開
或許我自己也會面臨回憶的突襲
如果你來

不妨就獨自坐在一樓
帶一本書或是自己聽音樂都好
陋巷裡人物風景都可細細體會


走出巷子
越過馬路回頭一看
景物依舊而這家小店又被隱沒在城市之中
炎熱的三伏天
這個下午如同一場夢境
而在夢裡
我終於了結了多年以來與杏仁茶的愛恨情仇

三時茶房
台中市太平路107巷11號
04 222519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