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要拜訪宜蘭縣政府的幾個單位
也正好來一次雪隧初體驗
城市中車水馬龍
要上個交流道還不是那麼容易
終於上了五號國道
我開始聽德佛扎克的新世界交響曲
在移居美國之後
這位捷克音樂家無法忘懷波西米亞的種種
於是寫下了這首曲子

非假日
雪隧車流不大
於是整首曲子聽完之後
蘭陽平原已在眼前
地方不難找
當把車停好的時候
只覺得眼前的建築物實在難看
猛然發現那是縣議會
而縣政府就在旁邊
跟我之前所造訪過的幾個地方政府相比
宜蘭縣政府的外觀少了許多衙門味道
入內一看果真如此
長廊 林園
幾個局處辦公室還有著大片的透明玻璃
完全沒有現代建築冷冽的味道

拜訪結束之後
就想著找些東西來填肚子
所以當你看到這兩杯飲料的時候

眼尖的人應該馬上知道
我的第一站就是中山路上的三十年愛玉老店

一杯檸檬愛玉還有一杯百香果多多
我站在攤子前跟年輕小老闆這麼說著
小老闆年紀輕但是宜蘭腔道地
在跟客人交談中「酸」這個字重覆出現
這裡的發音是ㄙㄨㄧ而不是ㄙㄣ
所以一開口大概外地人的身份老早就曝光

東西不難喝
而且這裡不加冰塊
所以沒有任何灌水的可能
只是這愛玉的滋味淡了點
喝完這兩杯
我開始要找今天午餐的地方

今天中午我要吃日本料理

你沒聽錯
我要在宜蘭吃日本料理

出發前一兩天
在網路美食達人Wisley那邊看了半天
還是不太能下最後的決定
而無意中得知宜蘭有家日本料理
主廚是日本人而且還當過天皇的御廚
御廚?
說實話這個傳聞我無法證實
但是好奇心讓我決定來試看看
店在力新路有點難找
而且問了幾個在地人都沒聽過
只好打到店裡
轉了幾個圈來到力新路
店面很普通
一走進去會覺得這根本是個食堂


老闆娘微笑迎客
有點年紀的老闆娘舉手投足都是日本味
但是環顧四周

沒有卡布理
我開始好奇壽司要在那個地方做出來?

所以給了一千元的額度
言明只要握壽司還有生魚片
老闆娘微笑點頭
然後轉身到廚房交代
只依稀聽到廚房有男子聲
接著就是二十多分鐘的等待
老闆娘送上了這一份握壽司

份量不小
十一貫壽司
一貫軍艦
另外還有小黃瓜捲壽司
沒想到還放了稻禾壽司
握壽司的刀工都在



不過明顯的店內魚料備的不多
沒有蝦沒有花枝沒有玉子
這份握壽司稍嫌單調了些

那一貫軍艦應該最早做好擺在盤中的

因為海苔已經潮掉
而且我現在還是不知道裡面是什麼
原本以為是蝦卵但找不到老闆確認
這份握壽司最特別的在於醋飯
酸味跟甘味都相當明顯
所以吃起來魚的鮮度要花點時間確認
不過鮮度沒問題

但是稻禾壽司一定要好好說一下

這個稻禾壽司竟和在日本吃過的味道相當接近
豆皮在滷煮後的甜味相當自然
而且一般市面上的稻禾壽司都會一端露出米飯
但是這裡卻沒有
是做了漂亮的收口

吃完沒多久
老闆娘送上了甜點

是黑糖蜜麻糬
原來一千元已經完全花在握壽司上了
可是過沒多久
老闆娘又端上一盤生魚片

說剛剛沒交代清楚所以是補的
我想店主夫婦年紀都大了
也沒有什麼好苛責的
趕緊結束
我還得到文化局去找筱丹

下午拜訪還正好遇到童玩節國外團體的彩排
拜訪結束後筱丹說可以嚐嚐羅東的卜鴨
我上了車看著指示牌就很任性的轉到員山
在這裡吃了一碗楊彩卿魚丸豆干米粉

這裡所謂豆干指的是油豆腐
一碗三十五大碗滿意
不過再喝了幾口湯之後才知道問題大了
這湯太鮮
恐怕我等下要灌個兩公升的開水才行
員山滿街都是魚丸米粉
可是我已經不想再吃任何一家了

回台北前
怎樣都還想吃點東西
在舉棋不定許久之後
決定在路邊隨便找個店

而吃的就是瓜仔雞麵
以前在國外生活的時候
一罐味全花瓜可是妙用無窮
瓜仔雞瓜仔肉只要一個電鍋就成了
本來以為瓜仔雞麵應該就是那種懶人手藝的東西
不過這裡用的是醃瓜
味道並沒有那麼強烈


雞肉軟爛整碗麵都帶有淡淡的甜味
邊吃邊想著過去的日子
對德佛扎克而言那塊土地是新世界
那對我呢?

下次來
還是不要有公事的好
自在的找幾家小店好好吃他一頓
蘭陽平原的美味絕不是一天可以吃盡的

折井日本料理
宜蘭市力新路44號
03-93113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