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把年紀還來寫星光大道
連自己都覺得不堪
不過看了ptt如火如荼的討論
我也很想寫下來自己的一些看法
這類的選秀節目似乎幾年來在兩岸頗為盛行
但是早些年日本的【五花八門淺草橋】
就已經有了這樣的企劃
如果我記得沒錯
節目中還替早安少女組找過新成員
那時候的後藤真希才十三歲
而【化學超男子】這個團體也是從這裡的選秀過程中組合

最近更具傳奇性的則是英國的Paul Potts
三十六歲的手機銷售員
以一曲「公主徹夜未眠」而聲名大噪
相對而言
超級星光大道的取向跟基調
就是很單純的幫唱片公司找可以發片的歌手
傳奇性絕對比不上Paul Potts
嚴謹性也絕對比不上日本的節目
所以節目的評審具有主觀與專業的雙重角色
而PTT殺聲震天的批判著眼點
即在於評審角色的拿捏
導火線是一位十七歲的小女生(或者還有她的母親)
千夫所指的是小女生平板的歌聲
居然能在號稱嚴酷的淘汰賽中存活了下來
一時之間這對母女成了公敵


撇開那些激情的言論不談
我們應該要問問這個小女生
跟Paul Potts
跟化學超男子
跟早安少女組
有著什麼樣的差異?
Does she get potential?
或者我們該問這個小女孩的獨特之處是什麼?
這個問題就很難回答了
誠如滅絕師太所言
人有「聲緣」及「人緣」
小女生獨缺的就是聲緣
如果想走歌唱這條路
光有人緣是絕對不夠的
現今的世界
可以透過包裝去催眠消費者
君不見海島上很多專輯聽了只能令人傻眼
如果唱片公司只是單純的想炒短線
那麼小女生絕對不能做太大的夢
因為就我一個外行人而言
我只記得小女生的姓名
還有她的笑容
至於她的歌聲完全沒有辦法留存在我腦中

所以鄉民們才會把「穿透力」當成一個笑話在傳送
就我一個外行人而言
歌聲具有穿透力的歌手
是像陳建年、謝宇威、美夢成真(Dreams Come True)
或者像滅絕師太這樣讓人引起共鳴的歌手
而這些聲音不會讓你去計較歌者的性別與高矮胖瘦
歌者的喜怒哀樂可以同步的透過音符在聽者心中轉印
這些歌聲
是你在長途駕駛
是你在愁緒難解
是你在任何一個時刻都不會排斥的歌聲

唱片公司是這麼想的嗎?
我不知道
不過我也不在乎
他們的選擇不一定合我的胃口
但只要能賺錢就一定是好歌手

但是從另一個角度而言
我們怎麼會對一個十七歲的女生如此的殘酷
鄉民的撻伐
製作單位的刻意
評審的有心無心
都共同的在逼迫這個小女生早點崩潰

你十七歲的時候在做什麼?
我必須很不好意思的承認
當我十七歲時
腦子裡面想的東西有一半以上
都跟我的生殖器官有關係
當我十七歲時
心中有愛慕的女生
但連開口的勇氣都沒有

這個十七歲的小女生
舉手投足就是十七歲的小女生
這個海島怎麼了?
要開始戒嚴
不准許十七歲女生有作夢 有溫柔的權力嗎?

鄉民所憤恨的是有不少參賽者唱的比小女生好
但卻都難逃淘汰的命運
這一點不可否認
連我都不可置信
這個後果要由節目製作單位
還有評審來共同承擔
如果公信力蕩然無存
這個節目也該快結束了

很少看電視的我(我現在大概都是看蓬萊仙山或Z頻道之類的)
居然為了一個電視節目寫下了文字
不為任何人抱屈
只是想說一些反抗流行的情緒
十七歲女生的溫柔
是李宗盛很久前寫的歌
歌詞還頗有意思
有興趣的話就去找來聽聽看吧
我現在要重聽一次
梁文音還有丁衣凡合唱的「珊瑚海」
然後洗個澡
想想明天所有的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