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家很普通的小店
東西不多
炒飯炒麵之外
另外還有些炸蚵之類的油炸物品
而我之所以會來
是因為小店的營業時間會到半夜左右
如果有時候吃飯的時間晚
來這裡一個炒飯一個湯就解決了
店主夫婦不是生意人
量給的很大方
如果你在這邊點過肉燥飯加上一碗乾麵
大概肚子就會很撐了

常常店裡面只有我一個客人
他們上完了菜
夫妻倆就坐在店裡面看著電視
重播再重播的龍祥電影台
有時候看著看著
老闆娘還會眼睛瞇了一下開始打盹

而一個多月沒來了
今天也是因為吃飯的晚
所以才會再來這家小店
點好了東西往店裡走
才發現牆上的價目表有了調整
炒麵跟炒飯從五十變成六十
而一份炸豆腐從十元變成十五
當然
你可以誇張的形容漲幅高達百分之五十
不過這年頭那個東西不漲價?

白目的我
居然就站在桌旁
細細的把調整過的價錢看了一遍
而老闆娘送東西過來的時候
輕輕的說了一聲
歹勢 無法度
語氣中有一種我無法形容的羞愧
那句話是對我說的嗎?
一直等到我坐下來才知道了老闆娘的意思
她是為了漲價而道歉
而該死的我卻好像接受的理所當然

這樣的小店根本無法抵擋原物料價格的波動
加上這一陣子風災菜價的飆升
所以我入門前還問店主有什麼青菜
店主也只是歉然的說只有高麗菜
而且不是很漂亮的高麗菜
那麼我們有什麼理由要求這樣的小店能夠維持原價?
那麼我還有什麼資格去接受店主夫婦的道歉?
經濟景氣的循環
簡直就像是輪迴般的難測
而眾生在其中就必須承受如此的KARMA

要從我口袋多拿出五元或十元不是難事
但對店主夫婦而言
恐怕是天人交戰之後才決定調整的
在大部分人都已經入睡的時間
店主夫婦還願意開著門讓我吃頓晚飯
只能感恩
老闆娘的一聲道歉大概會讓我今晚難以入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