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月二十五日 中秋節
我在關西國際機場準備搭機返回台灣
當辦好行李托運手續之後
我跟櫃臺人員點個頭
居然不自覺的脫口說出 OOKINI!…………

九月二十一日
早上六點出發前往機場
飛行兩個小時到達大阪
然後轉車到京都
下午兩點多
我終於提著行李走進自己的房間
還來不及喘氣並且搖頭嘆息房間的簡陋
馬上出門要到第一家店去

這次來京都只想獨自靜一靜
所以沒有行程
只選了幾家店
京都還是很熱
出了地鐵站後
我不太有方向感的走過同志社大學
然後走過御所
在下長者町通來回兩次之後
終於發現了「町家古書茶房」

出發的前兩天才偶然的在網路上發現這家店
店在巷子裡附近都是住宅區
基本上沒有什麼人經過
從門口看來也不能確定裡面的狀況

但是門前卻擺了川端康成的「雪國」


我開始苦惱起來
不知道這是不是店主的謎語?
川端康成文字中所體現日本的美與悲
難道會跟這家店有什麼關連嗎?
手撥門簾
小巧的庭院讓心靜了下來

順手拉開紙門
門上竹風鈴隨意的碰了兩響
店內只有一名女子在看書
而女子看我一眼之後便繼續埋首
又過了幾秒
樓梯間有聲
一女子下樓來並輕聲招呼


沒有什麼拘束
便隨意選了角落的桌子
坐定才開始看看店內四周
東西不少卻又各自有定位




很像家的感覺
而周圍的一些小東西都有標價



不妨看看就好
女店主前來點餐
我只點了冰咖啡還有塊蛋糕
女店主轉身進廚房後不久
便響起磨豆機的聲音

我來京都做什麼?
就連自己也不是很清楚
只是想在這個古都中想點事情
或許能做個決定
或者什麼都不要想
就這樣漫無目的的行走

每個桌上都有黃綠二本

這是店主讓來客留下隻字片語的方式
不過翻翻日本客人的留言

好多都寫的密密麻麻圖文並茂
想必大家都在這裡進行了思考
等我喝了咖啡吃了蛋糕之後

再看看要不要寫些東西

咖啡不錯

巧克力蛋糕有HOMEMADE的感覺

我靠著柱子一邊吃喝一邊看著窗外
有時車輛經過
窗櫺玻璃便同時震動
震動過後店內依舊無言無語
但在這個千年古都裡
無言無語的又豈只是我?
所以川端康成的書應該不是謎語吧
或許店主的意思是希望
來客能夠透過川端康成的文字能對日本有多些了解
如果你看過「雪國」還有「古都」
就只是淡淡的形容其中主角對人對物的感情
沒有什麼隱喻
而川端在戰後的作品又多了一分細膩與深沉
如果你有興趣可以看看「山之音」還有「名人」
這樣的文字讓川端康成
成為第一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日本人

那麼就安安靜靜的來
寫下幾行字

我應該再回到街上四處任意的行走

想起出發時在機場遇見的旅行團
他們現在應該在某處享用著會席料理吧
我的晚餐還不知在何處
不過還好
我擁有一個安靜的下午
還有一個安靜的角落
一點都不餓

延伸閱讀
http://japan.pro/blog/index.php?pl=147&setdate=2007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