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京都車站走到三十三間堂是段奇妙的旅程

彷彿從後現代的時空走回文永年間的日本
只是我萬萬沒想到
迎接我的卻是意料不到的插曲

離開京都車站
現代化的程度馬上開始迅速遞減
走到三十三間堂附近時
我的認知系統卻開始紊亂
因為看到一群警方鑑識人員在進行蒐證


而地上散落著數字標示牌

在電影裡面這種標示牌好像都是放在彈殼處
難道?
正當在拍照的時候
一位警員發現了揮手請我離開
一切的迷團在稍後才有了答案
原來是有人在外門潑灑東西



至於內容物就不是很清楚了
不過後續的修補工作可能需要番功夫
畢竟這是古蹟
不是刷上一層新油漆就可以完好如新的

三十三間堂的「間」是一種建築用語



代表著柱間的距離
另外三十三這個數字也有著特別的意義
因為觀音菩薩曾化身三十三種色相度化眾生
造訪的人很多
排隊買了門票之後
先把鞋脫下放入鞋櫃
然後緩緩的走入本堂之內

如果你喜歡攝影
如果你相機就在身邊
這將是你此生少有的痛苦折磨
因為本堂內絕對嚴禁照相
所以走入本堂
在花了短暫時間重新適應堂內光線後
我的雙手竟開始微微顫抖
眾多的觀音像、風神雷神像還有二十八部眾像
陣列在堂中
堂中採光多由戶外自然引入
因此明暗交疊
更由於觀音像多半出自不同工匠之手
看似相近但各自有獨特之處

我走不了幾步便靠在角落中
看著參拜的人群緩緩移動
看著戶外光線映照下眾多觀音像明滅的臉
既使相機已經調成OFF
但是卻不自覺的用雙眼在取景
在堂內我的心無法平靜
只想著如何能留住光影

傳說中
你可以在眾多觀音像中找到與自己相似的臉
我相信自己是找不到的
觀音法相儘是慈悲
而我未有所識或當墮落
若想尋找與自己相似的臉豈不枉然
就這樣緩步來到堂中央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像
以聞聲救苦的姿態矗立
每一隻手負責二十五種普渡世人的工作
每一張臉都以大悲願力眷顧著塵世中的眾生
有人跪下虔誠膜拜
而我站在其身後
還是貪婪著想用眼睛留下這一幕頂禮

且行且走
觀音像之外的文物陳列
我並沒有花太多時間
走出堂外
忽然有了莫名的想法
於是我走回入口處
決定再次進入本堂內

這一次想看什麼我也不知道
短短時間內光影有了變換
身邊的人群也有所不同
剛剛一起進來的人大致都離開了
而我卻還有著眷戀

才走幾步
我驀地想起這不就是輪迴嗎?
觀音無言
虛空中沒有任何答案
我想留住的東西終究只是夢幻泡影
而我卻怎樣也想不起來
前一次在堂內曾與誰擦身而過?
又曾在那一個觀音像前駐足最久?
我只是執著我忘了放下

離開本堂
我沿著大殿繞行一週







「夜泣泉」三字引人注意

相傳古時僧人在此夜間聽泉如泣聲一般
不覺得靈異
找了個角落坐了一下


便決定走回京都車站
我要從文永年間再次走回現代

經過警方鑑識人員蒐證的地方
人已不在
而被潑灑的外門雖然突兀
或許經過修復之後就可一如往常了
但是百年之後千年之後呢?
我沒有答案
京都 院寺堂庵林立
眾生 愛慾情嗔交錯
走一趟三十三間堂
令人失魂落魄
我卻想起了金剛經所云
「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