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京都的前一天想買些漬物
於是在佛光寺盤桓了一會之後
便去尋找名店<村上重>
平澤摩里子的簡圖並不很精確
反正沒有行程就這樣隨意的走著
不過走到高瀨川旁
才發現京都裡竟也有這般的風景

雖不似江南的小橋流水
但是清澈的川水
就靜靜的從住家店家旁流過
如果風再涼一點
坐在岸邊搖扇觀柳倒也是一種快活

走進巷弄中
就發現自己真的迷路了
而巷弄中杳杳

無車也無人
一位大嬸忽而推門步出
看了我手上的書一眼
大概就知道我的處境了
於是我把村上重這三個漢字讓她看
沒想到居然沒有反應
她是在看到漬物的照片後才恍然大悟
做了個手勢要我跟著往前走
一路上大嬸很熱心的問了我些問題
不懂日文的我只好報以陽光般燦爛的笑容
但是大嬸似乎說了個KOREA
我心中隱隱覺得不妙

在巷中拐了幾個彎
村上重簡潔的招牌與店面就在眼前

大嬸拉開門
然後中氣十足的跟工作人員說了幾句話
我不懂日文
但是這幾句話意思再明顯不過
“我帶了個迷路的韓國客人過來喔!”
我什麼都不能說
只好繼續報以陽光般燦爛的笑容
大嬸一離開店內又安靜了下來


店員在說過歡迎光臨之後
整個店內的氣氛忽然變的莊嚴
一位師傅從後面工坊走出來
也恭敬的說了聲歡迎光臨
有這樣的工作人員
有這樣的態度
足見這家老店產品的自豪
由於季節不對千枚漬還沒上市
隨意挑了幾樣結帳





而村上重的提袋具質感且不落俗套


走出店外反手拉上門
又是軟軟語聲ookini

隨意轉了個彎
沒想到是另一家豆腐名店<近喜>

在京都
豆腐是個經典又深奧的食材
而這家店還曾經做過咖啡豆腐
可惜現在已經沒有了
我決定買個芝麻豆腐帶回旅館品嚐

剛剛在路上大嬸還推薦我一家餐廳
而這家餐廳怎樣看都想進去品嚐




很遺憾事與願違
這家餐廳的隔壁店家居然有人排隊了
而且是個冰店


在天氣因素的影響下
我決定站在隊伍的最末端
正午
老闆出來掛了店招
九個人入店就各自坐定
老闆就從櫃臺中問每一桌的點單
然後刨冰機就開始規律的轉動落冰


宇治金時白玉外加一球冰淇淋


吃起來有點辛苦
抹茶的苦
紅豆的微甜
白玉的彈性
還有冰淇淋的綿密
很難同時享用
吃到一半冰山崩解


這才有了機會四味俱全
吃著冰
聽著風鈴若有似無
京都的夏天
已經慢慢的進入最後幾個小節


回到旅館後
將豆腐打開



第一口
芝麻的香氣便沈穩又迅速的蔓延
整個口腔居然讓芝麻味佔領
吃了幾口之後
決定滴點醬油

而在鹹味的撞擊下
芝麻豆腐的香氣越益濃烈
這時若能再有些細蔥薑末
另加一碗越光米飯
不需酒
我就可在京都的夜裡
沈沈睡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