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上圖片來自誠品網路書店

Herstory
如果你對女性主義有些微的認識
就應該知道這個字的由來
字絕對沒拼錯
為了就是要對照出
History的男性思考面向

歷史是個很詭譎的東西
並不是一個單純的紀錄
而在許多時候卻成為當權者的心態反映
所以歷史在民智未開的時期可以被操弄
是非黑白都沒有一個標準
再透過社會化的眾多管道
可以洗腦也可以形塑價值

還有另一個東西也同樣複雜同樣詭譎
那就是宗教
宗教之間的衝突已經是千古的對立了
天主教、基督教還有回教之間有不解的世仇
回教跟印度教之間也是許多血流成河的回憶
而有個名詞也已經成為新聞常用的概念
基本教義派
所以對於經典的詮釋與真偽判定
有時會掀起無邊無際的腥風血雨

不過如果有人
可以質疑甚至挑戰千年神話的真實性
那聽起來是不是比較刺激一點?
就好像翻案文章一樣
只要合理的懷疑
適當的舉證
同樣會令人拍案叫絕

所以Dan Brown的「達文西密碼」
才會讓我徹夜未眠欲罷不能
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
「最後的晚餐」這幅畫裡會有這樣的佈局
而我更沒有想過
耶穌會有著子嗣的綿延
更不用提我對抹大拉瑪莉亞的刻板印象
而因為達文西密碼
我居然到了巴黎
站在聖許畢斯教堂內
眼巴巴的看著那條玫瑰線在地板上展延

如果你也曾經為了達文西密碼而瘋狂的話
「聖戒謎」(The Expected One)
應該是你另一個瘋狂的起點
而且這本書可能會顛覆你過往許多的認知
更有趣的是
這本書有那麼些女性主義的味道
所以我才認為
Herstory
是個貼切到不行的形容

故事的內容
依舊圍繞著古老的宗教
只不過焦點有了些改變
而且翻案的企圖相當強烈
翻案的對象
分別為抹大拉瑪莉亞、猶大以及莎樂美
前兩個人倒還好
因為最近陸陸續續的都有翻案的文史出現
但是莎樂美?
施洗者約翰被砍頭的帳全算在她頭上
要怎麼翻?

說的太多就會變成雷文了
還不如讓有興趣的人
花點時間去好好看這本書

另一個有趣的地方
作者Kathleen McGowan
宣稱自己是耶穌跟抹大拉瑪莉亞的後代
至於真偽如何就不得而知了

或許你會好奇
這本書跟達文西密碼相比呢?
我只能說
在故事主線上的鋪陳
達文西密碼比較緊湊曲折
但是聖戒謎的翻案文字卻是一絕
不管如何
這本書又使得我這個無宗教信仰的人
手癢癢的想再去翻翻新約聖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