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十九日
四年一度的閏月
我實在沒有心情工作
只想找個安靜的地方吃東西
在京城裡
不知道還有那個角落可以讓我棲息?

過沒多久我已經在涼州街口下車
聰明的你應該已經知道我的去向
我往慈聖宮前走

越走食物的氣味越濃厚
經過路邊的攤子時
才發現不到十一點
已經有一兩桌喝的茫茫然了
酒客臉紅音量也大
隨便一吼就知道已經喝的不少了

大稻埕是這個城市早年發跡的地區
不過近年來卻是繁華落盡
如果你在這附近走走
無論人或建築都有些歷盡滄桑的感覺
儘管如此
慈聖宮前的一排攤位卻各有所長
攤前都是很古老的長條凳
就不妨找個攤子坐下來看看想吃什麼?

而我一來
就決定先來喝碗四神湯

於是坐在長凳上點了碗綜合湯
熱氣騰騰的大鍋

老闆從裡面剪了些豬肚、小腸粉腸
然後一杓湯


湯在面前先聞聞香氣
然後喝一口湯
相當順口
不過大概是為了成本
如果能再加幾滴米酒
那香氣就會四處飄散了
而內臟類的食材在處理上會比較麻煩些
在烹煮的時候也得控制時間
過於軟爛或是嚼不爛都不是好事

這一攤的功夫相當不錯



豬肚豬腸的熟度都剛好
有咬勁
攤子上還有肉包跟台式燒賣
為了留點肚量就只能下次再吃了

如果攤前沒有位子也不用擔心
慈聖宮前的廣場還擺著些桌子


不過你可得注意
桌椅看來凌亂
但各攤的勢力範圍卻是楚河漢界
你如果坐了位子卻沒有點那一攤的東西
就說不過去了
幸好
你也可以同時叫好幾攤的東西到桌上吃

我選了榕樹邊的位置

點了肉粥還有些炸物
而四處望望
泰半用餐的人桌上都有酒

難道真的是一醉解千愁嗎?

台式的鹹粥不像廣東粥還得熬粥底
所以如果店家不想多花時間的話
大可以拿白飯放到湯裡面滾一下
不過這一攤的有些不同
不僅米粒蓬鬆



而且湯的味道都有進去
有粥當然要有配菜
我點了紅燒肉還有炸蝦

台北有幾家出名的鹹粥店
但是其中的紅燒肉都有些慘不忍睹
不是價錢太貴就是味道不對
而這裡的紅燒肉肥瘦比例好


炸過之後肉嫩皮微酥
沾上醬汁後色香誘人
入口就知好味道
炸蝦是新鮮蝦子去殻後上一層薄粉下鍋油炸



現點現炸
所以上桌時鮮度十足
一咬蝦肉的彈性立現
而盤裡擺的醃蘿蔔相當解膩


兩天後決定再來一趟
這次榕樹旁的位子已經都坐滿了

我們還是點了肉粥還有炸物
除了紅燒肉還有炸蝦外
另外又點了炸花枝以及炸蚵


花枝好吃但是蚵不夠肥美
炸蝦依舊令人回味


另外還從別的攤子點了吻仔魚蛋炒飯

苦瓜排骨湯還有蚵仔煎



蛋炒飯說實話很普通
更不用要求金包銀了
但是吃起來就很像家裡廚房的感覺
至於湯跟蚵仔煎都還好
不過露天吃飯的感覺實在難得
坐在廣場上
周圍喝酒的人還是不少
或許市井小民最大的快樂
就是能夠醺醺然的忘記一些世俗的煩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