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五剛過午飯時間
還沒用餐的我
想也沒想就來到大稻埕
本來想吃「阿華鯊魚煙」
但店內外高朋滿座都是飲酒的人
只得另覓地點

慈聖宮前看了一會
拿不定想吃什麼
在「阿珠海鮮」前面停了下來
因為冷凍櫃裡有鱔魚
鮮度血色很不錯
決定來個炒鱔魚、炒飯還有冷筍
老闆娘接著問:要喝一杯嗎?
我笑著說不用

走到攤後的座位

老闆娘還特地打開了電扇

決定先到隔壁攤位點一碗排骨湯

這攤是一大塊排骨下鍋煮
客人點單之後才用剪刀剪開




湯頭清淡
排骨卻肥了些
至於蘿蔔卻無味
這倒不是店家的問題
而是這時節的蘿蔔不如冬天的「有心」

邊吃邊聽到隔壁一桌的談話
五個歐吉桑都喝了酒
音量也不小
談話的主題倒也跟的上時事
這是慈聖宮前的一個特色
不少人會喝酒

而且是從早上就開始喝
天冷的時候更誇張
早上十點就已經有人半醉半醒了

炒飯上桌

很標準海產攤的炒法
接下來的竹筍還好

不夠冷
只是上面的美乃滋如大雪覆蓋
我還得費一番功夫「鏟雪」
鱔魚則是鮮度相當不錯

炒工也好
吃起來魚肉帶有脆度
不過在調味方面
並不似台南的酸甜
我已經請老闆娘不要放辣
如果加了辣味
會是很好的下酒菜
鱔魚跟著鋪底的韭黃一起入口

會有兩種不同口感的脆度

隔壁桌的話題已然轉變
開始提起風花雪月
聊到茶室的一些情形
等我離開的時候
居然一桌子以表兄弟相稱
只是很好奇
到了這個年紀的男性
會不會只剩一張嘴?

離開慈聖宮
我往延平北路行去
目的地是「龍月堂」
而我知道這家老店的過程倒也曲折
六月的鯤鮨網聚中
最後的甜點有一樣綠豆糕
我向來不太愛傳統的糕類
原因就是入口後通常會沾黏在口腔中
如果沒有借用大量的液體
口腔根本無法恢復平靜
本來沒有打算要吃的
好奇之下入口卻大感意外
因為質地很細膩
口腔中仍有些許沾黏
但是綠豆的香氣很溫和的停留
問了任帝王
才發現這個綠豆糕居然來自台北
還是請兔兔專程帶下來的
這是我第一次知道龍月堂的存在
回到台北之後還造訪了幾次
七月到東京的伴手禮便是在此處購買

龍月堂算是比較傳統的麵包店
店內麵包跟糕餅各佔一半
如果你喜歡台中洪瑞珍的三明治

這裡也可以找到相近的口味
上次去的時候
一男子走入店內
拿了十二個三明治買單走人
還好我當時手上已經拿了兩個

在糕點方面
店內以綠豆糕及鹽梅糕見長


台式的糕類組成物並不複雜
就是粉與糖兩樣食材
依照比例混合後再壓模
而早些年的糕餅甜度都較高
龍月堂在改良後降低了甜度
所以吃起來不會那麼膩
店內還有花生糕、糯米糕還有小光餅



味道都很傳統可以一試

買完了糕點
如果你還有興趣還有點體力
延平北路往下走轉個彎
迪化街就在不遠處
建築也好小吃也好
這條街上有許多風華的痕跡
騎樓下的南北貨
霞海城隍廟的香火
都是老街的風景
都是時間的角落

龍月堂
台北市延平北路二段169號
255787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