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東京歸來之後
記載甜點的文字卻相對的貧乏
因為在甘味的次元中
整個人被黑暗包圍呈現失重的狀態
我很清楚漂浮的理由
卻始終無法回到地面
直到WDYU東京四十八小時急行軍歸來
交給我HIDEMI SUGINO的常溫蛋糕
太初有道
而有光照進黑暗中
我才能緩緩的降落
終於體悟到
HIDEMI SUGINO對我而言
是一種愛戀的味道

幾次的往返東京
品嚐過了幾家名店的蛋糕之後
對於不懂甜點的我
在無邊無際的甘味宇宙中
卻始終無法定位
直到我在細雪中走進京橋的HS
天地才為之震動

對於甜點
我有個相當偏執的評量標準
令人心動的作品
應該在層次、組合以及延伸三個面向上各具特色
而這三個面向為一金字塔狀
層次為底
組合在中
延伸居頂
所謂的層次是指任何單一味道中
似色彩的漸層
如音符的強弱
西式糕點不外乎甜酸苦
但這三味各似一條長河
在經過不同地形時會呈現不同風貌

組合則是三條河流所可能發生的會流
甜與酸
酸與苦
苦與甜
滋味的交錯
延伸雖然位居頂端
但是抽象的難以形容
因為那就是個單純的想像空間
讓人可以飛
可以落淚

七月
明亮的夏天
當我們再次走入HIDEMI SUGINO時
還是只想坐下來點杯伯爵
然後細細的體會酸甜苦之間的糾結

我跟LUCIA點了三款蛋糕
一個是檸檬與鳳梨的組合
一個是覆盆子
一個是葡萄柚
酸味就是這幾款蛋糕的共同元素
炎夏高溫中
只有酸味能夠帶領著味蕾一起奔跑
這樣的酸味略帶獸性
而杉野主廚卻沒有馴服酸味的打算
沒有用糖圍成牢籠讓酸味無處可逃
如果你愛一個人
就會讓對方自由
儘管不可得的滋味是辛酸是苦澀

如果用俗氣一點的說法
杉野主廚並不把酸味當成一種礦物
所以每一款蛋糕在層次上都可以感受
不管是葡萄柚或覆盆子
宛若苦戀時酸中會自然所湧出的苦澀
盈盈一水間 脈脈不得語
大概就是如此的光景
而檸檬與鳳梨的組合
則是甜味與酸味的慢慢靠近
鳳梨甜中帶酸
跟檸檬組合起來並不衝突
甜味並不阻隔酸味的融合
但鳳梨始終與檸檬保持著距離
如果你懂
這就是桔梗花的花語
不變但卻無望的愛

吃到一半
三位歐吉桑大哥落坐
六十開外但看不出來歷
在服務人員介紹過蛋糕種類後
三位大哥互相交換個眼神
然後交代了幾句
萬萬沒想到
過了一會
服務人員把店內的九種蛋糕全部端上
三位大哥的臉上有一種難以說明的表情
不是激動
但眼裡明滅的卻又是些許的讚嘆
如果我到了那樣的年紀
不用擔心血糖、血壓
還能這樣痛快的愛一場
那也算是值得了

帶了幾款蛋糕還有常溫蛋糕離開
搭銀座線轉車回到新宿
在京王裡重新體悟酸甜苦











不能纏綿成一家
兔絲女蘿也只能形同陌路
那麼對我而言
HIDEMI SUGINO代表什麼呢?
在沒有答案的同時
我開始漂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