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著JR中央線來到吉祥寺
出站之後我跟lucia各自散開
沒什麼停留
換搭井之頭支線到了西永福

這是一個小站
是觀光客不會出現的地方
而我來此的目的是為了拉麵

「臨機」就在出站沒多遠的街上

在「一個人」的拉麵專輯裡有介紹這家店


店名有趣而且拉麵的做法也特別
不同於一般拉麵店的豚骨湯頭
這裡使用鯛魚頭作為湯底的材料
然後拉麵裡的叉燒換成鯛魚片
當時看到這樣的組合
覺得一定要來試試
週末的正午
店內客人並不多
不過七月的氣溫實在讓我不怎麼想吃拉麵
於是心念一轉點了沾麵

沒幾分鐘沾麵上桌

麵條在起鍋沖洗之後顯得晶瑩
而一般片狀的叉燒
在這裡切成丁狀放在湯匙裡

聞起來有炙烤的香味
但入口之後才發現這是魚肉
另外的醬汁則有明顯的魚類高湯氣息

不過處理的很好並沒有腥味
單吃一口麵
比一般沾麵軟一些但入口很滑順
筍乾好吃

將麵條浸入碗中沾裹醬汁
沒有豚骨高湯的濃醇但魚鮮味隱約竄出
近幾年日本拉麵流行所謂的W系湯頭
也就是把豚骨高湯跟魚介類高湯混合一起
臨機的作法又似乎是突破了

離開西永福回到吉祥寺
我沒有目的地
只是想隨意的走走
街道上川流的人群不比新宿少
越走越遠
進入了有些僻靜的商店街
路旁的景色讓我想坐下來喝杯咖啡
才剛這樣想著
「散步」出現在眼前


店內看來沒什麼客人
那就冒險來試試吧

推門進入店內彷彿被雷擊般
我就知道短時間內應該無法離開了
除了咖啡豆的烘焙味道外
店裏的BGM竟然是Louis Armstrong跟Ella Fitzgerald的合輯
正好兩人唱著Isn’t it a lovely day?
曾經我有過很瘋狂的想法
要是能夠聽到兩人的LIVE演唱
既使用生命去換取也不足惜
As long as I can be with you, it’s a lovely day
Fitzgerald這般唱著
Armstrong低沈渾厚的和著
然後是悠揚的小喇叭聲
我心悽然

店主應該是對夫妻
只微微的對我笑了一下
店內只有一位客人還是位白髮的太太
隨意找了位子坐下

桌子的腳邊還有置物籃

店內的氣氛舒適帶有一點點一點點的慵懶



我點了杯冰咖啡
然後拿出相機詢問能否拍照
店主也不說話只微笑點頭

工作台在書架的後面

店主在測量水溫後開始手沖
冰咖啡上桌

烘焙的香味從冰山中飄出
可以再苦一些
但是酸味我相當喜歡
喝了一半之後
我忽然調皮了起來
把糖漿還有奶精一併倒入

這跟我平日的習慣完全不同
我從來不認為糖跟奶精是咖啡的好朋友
而我只是想看看
這裡的咖啡在「化妝」之後會是怎樣的味道
一個黑衣女子看來就是特立獨行
在上了腮紅還有戴上白色毛線帽後
會不會有俏麗的感覺?

那個酸味真好
很堅持的沒讓糖漿還有奶精改變咖啡的基調
這時我才發現書架上有村上春樹的書
遲疑了一下才敢走上前去
雖然看不懂日文



但是我相信眼前的兩本都不是「挪威的森林」
如果有的話那真會是我的宿命了
每次重新翻讀挪威的森林都需要鼓起莫名的勇氣
溫習著渡邊與直子的過往
然後想著最後令人心碎的結局
「死不是以生的對極,而是以其一部分存在著的。」
為了這句話
我困惑了好久好久

另外加點了杯熱咖啡

然後拿出紙筆來寫下一些文字

思緒凌亂
竟一邊寫著築地一邊想著直子對渡邊說過的話
直子只是希望渡邊不要忘記
要記得她曾經存在過
熱咖啡的味道更好
中煎的烘焙酸味堅定
這次我沒有調皮
糖跟奶精被我擱在一旁形同陌路


偶而有客人進來購買咖啡豆


店主便進入烘焙室選豆翻炒
一時空氣中有著強烈咖啡豆重生的訊息
豆子炒好交給客人後
烘焙的味道就這麼飄散在店內的每一寸空間裡
然後附著在每個人的記憶
那麼就用這個咖啡豆當作伴手禮吧


把數量跟店主說明之後
他再次進入烘焙室
機器一開
咖啡豆在轟然聲中不停的翻動

離開的時候
手中多了幾包咖啡豆
我還是不確定自己的方向
依舊是任意的漂流
只是我始終不明白
在我心中死去的究竟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