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八日
依舊是農民曆上的黃道吉日
晚上要參加JCC跟TONY的婚宴
LUCIA這天要到金山參加淨灘
而我預先劃位的金馬影展
只能找維欣共襄盛舉
早上下午各一場電影
遙想當年一天趕六場的豪情壯志
只能說自己老了

LUCIA一早出門後
天色漸漸陰沈
想在電影開映前吃點東西
於是又來到了大稻埕附近
走進延平北路二段210巷
這裡有佳興魚丸的本店
不過我卻在對面的小攤子坐了下來
每次經過這裡
總覺得這個小攤勇氣十足
跟佳興魚丸不僅在商品上有重疊
距離也不過那麼兩步
但在氣勢上絲毫沒有落人之處

地方有點簡陋
巷中用雨棚搭出個攤位
攤雖小
但老闆夫婦外加兩名工作人員
可見平日生意也不惡
兩名工作人員在現場捏製魚粳
現做的東西看來就是新鮮
於是點了一碗古早味油蔥飯還有一碗綜合湯
油蔥飯上沒有肉燥

但應該加了些豬油
就現在一般的口味而言
這碗飯油了些
但是古早味這幾個字
讓我想起了老一輩人的飲食習慣

早年因為油脂攝取不易
所以在飲食方面都沒有什麼顧忌
而在客家族群中
鹽炒花生成為奢侈的油脂替代品
我有一些長輩
每天吃飯時不管桌上有幾道菜
都還配些炒花生
飲食就是一種習慣一種記憶
想到這裡不經意的抬頭
攤子上居然有茂伯的簽名明信片!


這裡的綜合湯就是魚丸加上魚粳


湯底勾了薄芡
魚丸雖然稱不上爆漿
但咬開時餡汁四溢

魚粳也略帶咬勁

除了環境糟一些
這裡的東西倒是有一定水準的

吃完之後
看了一下附近的工程

沿著安西街又來到了「賣麵炎仔」
還好
人不算多

迅速的點了一份雞肉一份雞血還有一碗飯
雞肉倒是讓我悶了一下
嫩度沒問題
不過卻還帶著血絲



雞血相當新鮮滑嫩

用筷子都很難夾起
付帳離開時
正好有鄰居出門歸來
跟老闆娘打招呼外也聊了幾句

舊社區除了美味還有濃濃的人情
而烏雲正在無聲無息的聚集

第一部片「一百口書釘」
就是迎頭重擊
這部片可能是77歲導演Ermanno Olmi的封刀之作
盡信書不如無書是片中明顯的基調
卻以人對書的謀殺進行呈現
而片中揉合了存在主義還有些許的無神論
在對話間每每都讓人思考知識的價值

電影結束後
距離下場還有一小時的時間
於是維欣帶路
我們到了附近的「小窩」
位在二樓的簡餐店



店面小巧但客人不多
倒沒有擁擠的感覺
坐在窗邊看著雨落

就很想要有著暖暖的爐火

這邊的餐很平淡
我點了鮮蔬義大利麵


而維欣則是泡菜鍋



味道沒有留下印象
只有雨聲還有剛剛結束的光影
明滅的在心中交錯

下午的電影是日片
「儘管如此 我沒做過」
導演是周防正行
如果你對這個導演沒有印象的話
「我們來跳舞」就是他的作品
而這部片子是對日本司法體制進行批判
戲劇張力十足
最後一幕停留在東京高院的外觀上
因為這場戰爭還沒結束

一天兩場電影
對我而言已經足夠了
跟維欣告別
她還得搭高鐵南下
沒有傘的我
不想在騎樓內擁擠
於是走在馬路上淋雨
邊走邊覺得腳步沈重起來
在濕冷的空氣中
我把知識跟正義放在天平的一邊
另一邊只是個虛無的自己
既使傘像花朵般五彩繽紛的綻放
但是我很清楚
有些事情在心底已經凋零
而在秋雨中
我只希望能有些許的平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