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月十九日晚上
在tsukijigo的邀約下跟幾位日本朋友見了面

Masazo san已經在高橋打過招呼
另外渡邊夫婦是業餘漫畫家
出版了兩冊跟築地有關的漫畫
內容都是造訪築地店家的心得
而渡邊夫婦非常希望讓更多喜愛築地的人分享畫冊
因此想在築地唯一的「墨田書店」展售
但是墨田的老闆並不願意
在高橋的小老闆出面打過招呼之後
終於獲得首肯
這也算是這一晚值得慶賀的好消息
謝謝渡邊夫婦的禮物
我當天晚上花了點時間就把畫冊看完
雖然看不懂日文
但從圖像上也對築地多了一分認識

一月二十日早晨
還是坐著日比谷線來到築地
從後門進入高橋
習慣性的跟大家道早安
店內只有一名常客sakura san
而他正在拍照
拍照的東西我卻越看越熟悉

這不是我昨天送給小老闆的佳德鳳梨酥?

在高橋的常客中
Sakura san絕對是一個傳奇
他不僅天天來報到
甚至午餐也有時會出現
所以他的專屬座位就是店內離廚房最近的那一席
如果你多來幾次就會發現
即使Sakura san並不是第一人入店
進店的其他客人也不會坐上那個專屬座位
這就是一種默契也是一種規律
而在幾天後還有件跟Sakura san有關的好玩事情
就等待日後再敘

沒多久Masazo san也入店
在七點半左右高橋又已經客滿了
今天我點的是喜知次
不過才剛上小缽

外場人員拿了一堆小盤子各放一片煎餅

然後分給在場的每個客人
沒多久小老闆自己拿著鳳梨酥也每人各發一個

邊發還邊說這是台灣客人帶來的omiyagei
小老闆的style是只要是客人送的東西都會拿出來共享
這下子吃完早餐還有飯後甜點了

過了十分鐘喜知次上桌


喜知次是吃過一次之後就難以忘懷的魚
味道清爽高雅而且肉質細膩
而在高橋
喜知次是「煮魚四天王」之一
料理方式都是煮付並不鹽燒
不管是中國菜或是日本菜
將魚類進行類似的烹調方式時
泰半的會加些薑蔥去除腥味
高橋跟加藤兩家店都不做這樣的事
用鮮度當成最好的調味
而高橋只有在上桌前擺上些芽蔥綴色
因為季節的關係
二月上旬就沒法再提供喜知次了

我看著眼前紅亮的魚身開始下箸


輕輕一撥魚骨分離
魚肉入口也不需多咀嚼
品嚐喜知次成為一種儀式
而盡食之後
實在忍不住的把盤子端起喝了幾口盤底湯汁才結帳離開

離開高橋
我走向場外的一家店「長生庵」
這是一家蕎麥麵店
基本上沒有在任何華語旅遊書上出現過
而且地理位置有些奇特
店門口距離公廁約莫十公尺的距離



要是一般人經過
大概怎麼樣都不會想進去嚐一嚐
但看過了tsukijigo的食記後
決定來冒險一次

拉門進入
店內響起招呼聲
店面不大也有些陰暗

而除了我之外只有另一個客人
打開菜單馬上就被一張照片吸引

直接點了牡蠣天婦羅蕎麥麵
廚房裡面沒什麼聲響
幾分鐘之後蕎麥麵上桌
跟照片上的沒什麼差別
這個時節的牡蠣夠肥


四個炸牡蠣就近乎覆蓋住整個碗面了
一口咬下鮮度潮味俱足

不過麵的香味弱了些

湯頭倒是好喝
而這家店的營業時間一直持續到晚上
夜間的菜單也更多樣性
還提供生魚片
我的胃裡已經有著喜知次及肥碩的炸牡蠣
現在只想到「網兼」坐下來喝杯微酸的咖啡
然後想一想今天該如何的行走與渡過

而明天築地休市
週邊的餐飲服務也會有大部份公休
明天我該往那裡去呢?
只是我自己怎麼樣也沒想到
當天晚上我又回到長生庵
吃了晚餐
還感受了些許人情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