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東京
不少人的第一印象會想到淺草寺
在許多觀光客的照片中
雷門大燈籠都是不可或缺的背景
說也奇怪
去了幾次東京我卻沒去過淺草
但我卻清楚的記得在都內的大久保有座藏經閣
而小小的藏經閣內有位掃地僧….

一月22日晚上六點鐘
我跟Lucia從不同的方向到達中央線大久保站的出口
沒多久
半年不見的高野(Takano)夫婦帶著Reiko出現
寒喧幾句後
我們跨過馬路再次的走過風俗半套店與Love Hotel
走向微暗天色中的さがみ
拉門進入道聲晚安
柳下先生也笑著說晚安
掃地僧的身體依舊硬朗
坐定之後把台中俊美的鳳梨酥奉上
柳下先生直說不好意思
然後就直接擺了兩盤滷煮魚骨讓我們先嚐

接著便說起了一些事

經Setsuko san翻譯後
我才知道柳下先生在過去的半年內多了些意外的訪客
這些人來自台灣、香港、加拿大以及澳洲
共通點應該都是看了我的網誌後聞香而來
但店小只有五席座位
讓沒有預定的客人有時會不得其門而入
柳下先生也覺得過意不去
不過柳下先生也驚嘆網路的力量實在難以想像

今天的菜單大致上有五種選擇

點完菜之後滷煮扇貝上桌


接著是小黃瓜跟蕎頭的涼拌

東西還是一樣好吃
趁空看了一下價錢
定食依舊是日幣1500
藏經閣外的金融風暴與經濟不景氣
在這裡可以稍稍得到喘息
蒸蛋上桌


香滑細嫩
這也是Reiko的最愛
柳下先生把金目鯛放入鍋中紅燒
接著便料理Lucia的火鍋
置好爐座

分別在兩個漆器盒中放入火鍋料

其中一個有著肥美的牡蠣、金目鯛、干貝、蝦仁還有油豆腐

另一個則是香菇、蒟蒻還有些水菜


材料上桌
柳下先生卻也熱心的依序的把食材依照生熟程度放入







隨著燉煮的時間
湯頭變的甘美
牡蠣鮮甜


Lucia卻說油豆腐好吃的很
一問才知道是京都的產品
另外再加上水煮過的白菜


湯頭的香氣瀰漫在藏經閣內
柳下先生接著再開始操刀處理生魚片



依舊是魚貝雙核心的概念

內層是紅白兩色的生魚片還有一些緣側
外環則是章魚及新鮮的貝類







沒沾什麼醬油
將這些生魚片一一放在飯上




然後點一丁山葵就可以入口
而Lucia把白飯倒入鍋內煮成雜炊

滋味絕美

柳下先生忙完之後
談興很好的跟Koji san聊了起來

而Reiko則是粘著Setsuko不停撒嬌
可愛的表情讓我想起「不二家」的招牌娃娃


說著說著居然談到了我長久以來不敢啟齒的問題
我一直很好奇為什麼會有這樣小店的產生
在Setsuko san翻譯之後
我才知道
柳下先生的家族成員職業幾乎都跟魚有關連
先代是魚販
而柳下先生曾在箱根的溫泉旅館當過主廚
離開之後便在大久保開了有一、二樓店面的活魚料理餐廳
店名就是さがみ
果然掃地僧的過往並非平淡無奇
從選料到手藝
想見當時餐廳的生意必是不惡
但你總是好奇
從稍具規模的餐廳到今日的板前五席
之間的起伏到底有什麼樣的機遇?

教人問白頭
原來大久保的小店中也有著淡淡的哀愁
柳下先生今年68歲
而妻子在12年前過世
柳下先生因此收店休息了兩年
最後閑不住再復出
但不是想著賺錢
而只是單純的想服務客人
提供些好吃又不貴的定食
轉眼之間這家店已歷經十年寒暑
不過這家店不出名
掃地僧也不想出名

難怪我一直想著
如果店裡能有個穿吳服或圍裙的女主人幫忙招呼
該是多溫暖的一種感覺
原來女主人的位置早已空無
也永遠無法填補
而在客人離去後
柳下先生也只能獨自一人收拾清洗
藏經閣中沒有對話也沒有慰籍
日復一日 春去秋來
掃地僧在爐火刀刃間思念著離去的人
在繁華的東京角落
竟也有如此無邊的寂寞
離開時恭敬的跟柳下先生致意
掃地僧微笑回禮
無須拈花
我已知靜夜中
唯有一僧對孤燈

さがみ
東京新宿區百人町2-23-14
03(3362)9309
中央線大久保站步行一分鐘
請務必訂位
因為店內只有五個座位
延伸閱讀 一訪 延伸閱讀 二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