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許多人而言
來築地沒有吃壽司是入寶山空手而回
不過我在築地卻不太有吃壽司的慾望
造訪幾次後只吃過三家店
「鮨文」、「壽司大」還有「鮨勘」
鮨勘普普
私心認為鮨文的魚料與手法勝過壽司大
但遺憾的是鮨文外場服務卻也是少見的粗魯
每次走在魚橫丁看見排隊的人群
便自然的避開這些人氣店
壽司已經不是吸引我到築地的賣點
不過有一家店長久以來在心中若隱若現

這家店叫「黑瀨」
幾年前從電視上的日本節目對這家店留下了印象
當時這家店也只能算是個攤子
在魚市結束營業的下午時分
就在市場裡的一個小穿堂搭起攤位營業
而且這家店的特長是炙壽司
但因為營業時間的關係
始終沒有機會造訪
這次出發前沒多久
「一個人」發行的壽司專刊中再次提到了黑瀨
彷彿就是宿命的招喚
下定了決心要在夜裡來築地市場一探

但是在搜尋了些資料後
覺得有奇怪之處
這裡必須先提到築地頗具名氣的「虎杖」系列
從小關敦之的書中得知虎杖的母公司是京都的創作料理店
這幾年進軍築地市場後版圖迅速擴張
目前再築地擁有五家店
虎杖表店、虎杖裏店、虎杖南店、魚河岸千兩
萬萬沒想到第五家店是「黑瀨 鮑」
黑瀨居然成為虎杖系列之一
而且還加上了「鮑」這個字
看來當初節目中的店家恐怕也有了些變化

我在入夜時分來到築地
白天魚市的熱鬧景象早已不見
走在場外轉了兩個彎
就停在黑瀨的店前


如果光從招牌還有價格來看的話
這應該不是當初的黑瀨了
既來之則安之
我這樣的告訴自己
而且在做完SWOT分析之後
擬定了精準的作戰策略
像這樣的名店沒有預約想坐板前是難上加難
況且我不會說日文
所以能有位子就很偷笑了
找個桌位點份おまかせコース
吃完就走人

下定決心拉開店門

同時開口跟店內的人用日文說了聲「晚安」
板前長跟兩位年輕師傅還有一位外場
四人同聲說:歡迎光臨!
店內
沒有任何客人
Johnny曾經說過「甚矣吾衰也!」
(不知道Johnny是誰?孔子名丘字仲尼,所以Johnny稱之)
只能誠惶誠恐且毫無選擇的坐上板一的位子
外場親切的送上茶水跟毛巾接著遞上一張紙
看了半天只看懂大吟釀三個字
原來那是酒單
Sushi menu arimasga?
這下是板前長遞上菜單
回神的我依照原定作戰計畫點了3900日幣的套餐


定下心看了一下店內裝潢

簡單但是有時尚的感覺
店內人員的制服也有設計感
這樣的店是不太可能提供平價的火炙壽司
喝了一口茶
然後以誠懇的語氣告訴板前長
我對日文一竅不通
一種稍帶驚恐的表情出現在板前長的臉上
接著我拿出相機誠懇的詢問能否拍照
那種驚恐的表情又再次的出現

不過板前長果然是號人物
開始動手切魚料
然後握壽司的手法簡潔流暢

櫃內的東西光看就知道鮮度


第一貫金目鯛上板

味道很不錯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
我心裏浮現出一個人的臉
這個人卻讓我有一種甜蜜又痛苦的感覺
我在東京的夜裡想起了野村裕二!

幾個月之前承蒙琦格格之邀跟可樂超人造訪了「野壽司」
當天的東西很不錯
不過我對一些細節有些意見
在po文之後沒想到卻成為焦點
真是始料未及
那天的一貫金目鯛令人難以忘懷
而我在黑瀨吃下第一貫壽司時
野村裕二就這麼無預防的出現在腦海裡
如果黑瀨的金目鯛有80分
野村的那一貫已經破百了
差異之處在舍利(醋飯)
在台灣很多壽司基本上很像一個小飯團
所以入口之後還得費心咀嚼
黑瀨的壽司在入口之後會緩慢的散開
但野村的醋飯高明之處是散開的速度
飯裡的醋味就這麼平均而溫和的在口腔中蔓延

店內只有一個客人的感覺還真有點複雜
因為八隻眼睛就聚焦在我身上
接下來的壽司味道都不錯






食材的鮮度都有相當的一致性
只是花枝沒什麼刀功實在可惜

但到了小鰶這一貫

野村裕二的臉越來越清晰
小鰶在處理上必須先用醋浸泡過
至於浸泡的時間各家長短不一
不過這卻是江戶前壽司裡可以看出功力的一貫
在江戶前的分類裡小鰶屬於「光物」
魚料跟醋飯都有酸味
而魚料的酸味會稍強過舍利的酸味
黑瀨的小鰶只有一種酸味
野村的小鰶卻似雙人溜冰

星鰻登場

江戶前的終曲已吹起
軟嫩而醬汁香濃
但是黑瀨的星鰻依舊跟野壽司有些距離
因為野村的星鰻分為白燒還有醬汁兩種口味
不同的搭配就有對比的味道
吃完捲壽司喝完湯


總覺得還有些意猶未竟
於是加點了一貫蝦一貫鮪魚赤身


蝦還好
不過鮪魚赤身倒是最出色的一貫
因為高級赤身的微酸味居然在入喉後如閃電般出現
用日文說了聲「我吃飽了」起身結帳
套餐連同加點共需五千日幣
這錢花的一點都不冤枉
因為只服務一個客人還吃到不錯的壽司
而這樣的壽司卻讓我明白了一些事情

離開時
板前長跟其他三人齊聲說了謝謝光臨
我把門拉上
慢慢的在築地場外散步
「井上」正準備隔天的叉燒
份量驚人
不遠處還有老者在整理紙箱

天越來越黑
而在不久後的清晨
我又會出現在這裡
繼續品味著築地
p.s. 經過網友vivian的提醒,我才發現我可能找錯店了,請大家去看看vivi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