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吃拉麵吃得如此膽戰心驚

神保町
東京都內的舊書街
一出地鐵站就有著濃厚的人文氣息
街上的書店堆著不少書但卻不亂
每家店前都零星的有人在翻閱
有時看的入神臉上都有著莊嚴的表情
如果你往店裡瞧
泰半店主也不俗
獨坐凝眉且腹有詩書
而我來這裡不買書
是為了找一家拉麵
當初在日文網站看到這家店『覆麵』
店名令我好奇
而店外的擺設更讓我心中有了一個猜想
後來證明我猜對了
但是過程倒是有趣又刺激

店不難找
下午兩點多居然還排著隊

店招不具美感而且還用了橘色寫字

店前還擺了一個日本摔角用的面具


門口要先購買食券後再等座位
輪到我進店時
拿著紙鈔的右手忽然靜止
因為我實在很難相信眼前所看到的景象

是的
我猜對了
覆麵=覆面
店主身材魁武戴著面具而無從窺其面目
但是我不確定店主是否曾為摔角選手
胡亂的選了一碗麵後
我惶惶不安的入座


除了店主外還有一名女性外場
在我詢問可否拍照時
店主轉過頭來看了我一眼

忽然間腦海閃過一些Z頻道的畫面
我想到了日本摔角中相當有殺傷力的招式
「手臂壓碎十字固定」
如果店主一時興起把我扣住來個「炸彈摔」
我大概一身就散了
不過店主完全沒理會相機
粗中帶細的煮起拉麵



下麵之後
接著開始燙豆芽菜
而且很細心的進行溫碗的動作

我這時才發現我點的是乾麵
這算是一個很大的失策
因為光聞其他人的高湯就知道是魚介系的湯頭
沒有豚骨帶腥的味道

碗中除了麵之外



筍乾、叉燒還有不少的豆芽菜
不過乾麵中還加了點美乃滋
上面一堆應該是蒜酥
我一邊留意店主一邊攪拌
味道可以但是叉燒稍薄了些
如果加上高湯一定又是不同的感受
旁邊三個高中男生每個都是大盛
店主很有氣概的跟他們聊了幾句
眼前的覆面男把拉麵店當成了擂台
而對抗的是顧客挑剔的味蕾
光從「覆麵」的店名看來
有一份巧思還有一種難以言喻的細膩

走出拉麵店
我期盼能在神保町喝杯咖啡
而舊書街的咖啡店或是喫茶不在少數
我選擇的是具有歷史的さぼうる
出門前正好念了一本酒井順子所寫的「都與京」
「都」指的是東京都而「京」當然就是京都
書中比較了兩個城市在歷史發展還有一些人文禮俗的差異
其中一段提到了兩地的咖啡店
酒井順子在文中形容さぼうる內都是些孤單的老人在看書
怎麼樣我都想來體會一下神保町的寂寞

無法理解當初是以甚麼樣的角度來設計這家店
店外居然有些叢林的感覺



店裡燈光暗

除了一樓外還有地下室
桌椅都蓋有年矣而牆上還有題字

近乎全滿的店內卻沒有甚麼聲響
安靜的看書安靜的看報

即使聊天都是輕聲細語
點了一杯咖啡後

就在微暗的燈光下
回想著有關於孤獨的記憶
咖啡味道很普通
但我卻想起遍張賢亮的「綠化樹」
那個年代的孤獨與寂寞是怎樣都無法忘懷的痛苦
終於明瞭對於某些事情
我永遠無法死心
再次回到神保町的街上
而接下來的行程也不用說的清楚
總之我用了簡便的方式
在夜色中孤獨的溫習京都








覆麵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