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市中如果感到呼吸急促
多半時刻我會往海岸線前行
跟隨著風尋找日落之處
這一天要進雪隧時
年少唸過的詩
以相同的流速追逐著我的車尾燈
「昨日我沿著河岸 漫步到 蘆葦彎腰喝水的地方
順便請煙囪 在天空為我寫一封長長的信」
詩人是洛夫
詩名是「因為風的緣故」
每個人都有青澀的過往
而我的過往近似許多詩句的重組

下蘇澳交流道時已近午後兩點
還好港邊有車位
兩點二十左右來到「蒸煮流」
店內還有兩桌客人
有菸有酒
掙扎了一下決定先點菜再說
吃抽好不好?
服務人員以台語問著
「抽」就是透抽的意思
我點點頭
服務人員接著問要吃「胭」嗎?
這句台語讓我困惑著
不抽菸的我當然搖搖頭
於是透抽馬上送進廚房
沒幾秒我才驚覺「胭」應該是墨汁的意思
但為時已晚

坐定之後酒促拿著金牌走過來
還沒站穩我已經微笑搖頭了
不過這位酒促倒也豪爽
買賣不成卻開了話頭聊起來
而且還言之有物
她號稱是南方澳地區唯一的酒促
把這一帶的海鮮餐廳做了大致的介紹
把一些店家的特色菜做了評比
她倒是不避嫌的稱讚「蒸煮流」的鮮度與口味
接著透抽上桌



鮮度沒話說
只是裡面的「胭」都已去除乾淨
倒是有些遺憾
酒促問我需要白飯嗎?
我再次微笑搖頭
沒多久之後酒促以便服現身
午餐工作時間已然結束
她得趕赴下一個場合

海麗生魚片有脆度

但應該是養殖魚貨
甘仔魚並不是昂貴的魚
只是店家放的蒜頭太多


搶走了味道
角蝦是東北角一帶的特產

第一次在MASA吃到角蝦握壽司便驚為天人
角蝦的體積並不大
肉質的Q勁竟勝過龍蝦
可惜店裡的角蝦只能以烤的方式料理
而且有些過熟

不過蝦頭可是美味的很


說到蝦黃蝦膏
就很想來上一盤蝦母
濃郁的滋味會讓血管呼吸也跟著急促

付帳走出店外
看了一會工作人員處理安康魚



便直接在隔壁「魚丸珠」的攤前坐下
要了一碗湯跟一份魚捲


阿珠姐還在拌魚漿
攤上還有不少袋的魚丸

魚捲特色弱了些

吃不出魚的味道
魚丸可以
湯倒是鮮美
舉碗一飲而盡

決定轉往三星
在羅東下了交流道
年少唸過的詩
再次以相同的流速追逐著我的車尾燈
「此信你能否看懂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
你務必在雛菊尚未全部凋零之前
趕快發怒,或者發笑」
詩人文字的隱喻
我在多年之後才稍能明瞭

還沒到三星卻停了下來
因為還想吃些東西
所以在「鴨肉送」點了布丁麵還有一份前腿
所謂布丁麵是因為麵「切」過的關係


盛到碗裡時才因形狀被客人戲稱為布丁麵
不過在調味上讓我覺得有些怪
鴨肉肉質不柴



不需沾醬味道也很夠
來三星的目的是想宅配些蔥油餅給朋友
填完資料站在店裡看了一會製作過程



又該啟程返回城市
進雪隧前已是黃昏
年少唸過的詩
依舊以相同的流速追逐著我的車尾燈
「我是火 隨時可能熄滅 因為風的緣故」

蒸煮流
蘇澳鎮南寧路5號
03-9955000

鴨肉送
羅東鎮中山西街113號之1
03-95424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