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島
東京都內文字燒的激戰區
一月二十五日的晚上
一行人集合後
便往商店街行去

兩旁店家所傳出的聲響與香味都有些類似
小鐵鏟在鐵板上叮咚不絕於耳
翻炒出來的菜香與麵粉香四處飄浮流竄
穿越文字燒氣味的對流
Tsukijigo手一招
我們便左轉進入巷中
沒幾步「布袋先生」就在眼前
在不到攝氏十度的夜裡
這裡是我們取暖的基地

店的地點有些偏僻
店內專賣的安康魚火鍋在滿街的文字燒中更是奇特
不過更奇特的是這家店徹底的標準化
菜單就在門口也沒得選擇

冬天就是安康火鍋而夏季則是烤海鮮套餐
但不論冬夏都必須定位
入店坐定之後只需點飲料
餐點就會依序上桌
前菜是胡麻豆腐還有類似水雲醋的東西


沒多久一大盤生魚片華麗登場


盤中共七品生魚片
鮪魚、鰤魚、海膽、章魚、鳥貝、甘貝以及蝦蛄




光從份量上就已先聲奪人
鮮度都沒問題



鮪魚倒是普了點
但海膽卻出乎意外的鮮甜
而我在吃了幾口生魚片之後
竟然對盤底擺飾的海藻產生了興趣
入口有海潮味而且爽脆

大家都還在跟生魚片奮戰
來不及喘息
工作人員已經送上陶鍋



這是標準化流程的一大弊病
要讓客人配合工作人員的TEMPO
鍋上一層橘黃的物體
就是滿滿的安康魚肝
魚肝之下可是大有文章
小關敦之在書中寫著所謂「安康七材料」
就是安康魚的頰肉、胸鰭、軀幹、皮、肝、胃以及卵巢
外場請我們用筷子先夾點魚肝嚐嚐
味道濃郁並不腥
而在加熱之後



魚肝化開會讓鍋內呈現稍微混濁的橘色
這是我的安康魚初體驗
在滿室的日語交談中
我繼續吃著海藻並靜靜的等待沸騰

鍋一掀開
每人先盛上一碗



實在分不出碗內到底有那些部位
皮跟胃部倒還容易
口感跟外型都能區分
而安康魚肝的打底作用讓整個鍋物有了生命
湯頭鮮甜
入口之後身體整個暖和起來
過沒多久
外場又把陶鍋端走準備雜炊
雜炊的味道不錯

但是跟前一日「山田屋」的金目鯛雜炊相比較
就顯得不夠細膩
這邊的漬物也很抱歉

沒甚麼味道
要是能有些京都野呂本店的「青鐵炮」相佐
滋味一定會更好

酒足飯飽把帳算清之後


我們走出巷子回到月島商店街
文字燒氣味的對流依舊氤氳
眾人在大江戶線的入口作別
而此時我才驚覺
要跟tsukijigo說再見了
雖然我的行程還未結束
但tsukijigo在隔天要到大阪出差三天
在我離開前是沒有機會再見面了

從月島到築地市場只需要兩站
才剛上車沒多久
Tsukijigo說要送我一個臨別禮物
於是他拿出一疊名牌
就是這幾次聚會中大家所別的識別證
在回收後做為紀念品
上面的每一個名字
從陌生到相識
都在寸箸杯飲間
我拿著名牌站在月台上
Tsukijigo在車廂裡以一種溫文的姿態點頭說再見
我揮手
為下一次的相遇做出承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