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銀座東走西逛想找個地方吃午飯
因為想嚐點道地的烏龍麵
於是在巷中穿梭了一會來到「寬文五年堂」
這家店曾經出現在「料理東西軍」的應援團
店前有個大型的七味粉人偶

來往人並不多
但拉開門時已近乎滿座
都是附近的上班族
人多卻無甚喧鬧聲

外場的招呼熟練確實
剛坐下沒多久茶水毛巾就在眼前

我認為好吃的烏龍麵應該是麵滑Q彈有咬勁
但在海島上沒吃過滿意的成品
幾家號稱手打的麵店只是令人興嘆
菜單上林林總總
Lucia選了天婦羅烏龍麵套餐
而我挑了「二麵三味」
如果不是已經在築地吃了早餐
我還會想點一份咖哩烏龍麵

菜上的很快
而且兩份餐點一起上桌

天婦羅烏龍麵套餐還另外附了一碗飯與小菜


這家老店正以一種內斂的態度展現其功力
小菜清淡
跟飯的搭配相當溫和
炸物有水準

而碗內的柴魚高湯味道清雅

這一切完全是為了襯托烏龍麵爽滑帶咬勁的口感

不過二麵三味才算是強投強打的正面對決

二麵分別為「稲庭」與「干麵」


粗細有所不同
但在漆盒中同樣閃閃發亮
三味則是為高湯醬油、梅醬與胡麻
那麼先不沾任何醬汁一箸入口
光靠著唇間的接觸就知道這烏龍麵真是不易
麵粉遇水後的纏綿
在踩踏形整之後彷彿璞玉等待切割
光這個工序就決定了烏龍麵的口感
咀嚼時牙齒遭遇了些許的抵抗
但不礙事
這樣的咬勁才是我寤寐以求的窈窕淑女

我的淑女正一身雪白在「黑池」等待著舞伴的帶領好一起迴旋

可惜
這舞伴不太合我的意




高湯醬油勉強合味
梅醬跟胡麻都沒法襯托出烏龍麵絕妙的舞姿
不過這兩種醬汁倒很適合冷涮梅花豬
也罷
就讓烏龍麵獨舞
如果是咖哩烏龍麵的話
應該就是熱情黏膩的TANGO了
沒用上醬汁
我的口中只有單純的麵粉香


吃完也先別急著離開
門口的櫥窗另有一番天地







傳統製麵的流程
都被縮影在銀座的巷弄裡
人物的動作表情生動
看了也不禁讚嘆
寬文五年
生去死來都是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