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要到台南而且也無法久留
匆忙之中也沒無從計畫
但在高速公路上卻動了心念
在車內電音的震動下
年少飲食的記憶一躍而出

父親家族往上三代都是貧戶
三代之前也絕不風光
所以高中肄業的父親北上打拼
雖然並不富足
但父親也會盡其所能讓我們兄弟有外食的機會
也不知道為什麼
常吃的就是那幾家粵式小館
應該是我喜歡吃蔥的關係
「蔥油淋雞」幾乎是每次必點的菜色
只是這道菜隨著海島的經濟發展就開始銷聲匿跡
等我一回神
股票上了萬點
菜單上的品項開始出現排翅龍蝦
海島的口味變的多元且複雜
等我再回神
指數降到四千
但是蔥油淋雞始終音訊全無

在西門路大成國中的對面停好車
從361巷進入


南島的午後寂靜無聲
「鬍鬚油雞大王」是台南幾十年的老店
不過環境就相對的沒那麼好

走進店內
只見老闆娘獨自收拾午餐之後的杯盤狼藉

也無招呼
店內空氣凝重帶有些許悶熱
很遺憾菜牌上的蔥油淋雞今日並無
只得點了份油雞還有蛋炒飯
另外來了盤花生
菜牌上還有些熱炒菜
但因為一些疑慮所以先按兵不動

油雞上桌




盤底還墊了「酸黃果」(廣東泡菜)

味道可以
半煮半浸滷的工序維持著雞肉的嫩度
肉質也不緊縮
不過這個刀工還可以再好一些
花生不錯

蛋炒飯卻在炒功上相對偏弱

所以也不打算加點任何熱炒
要是來此點份油雞來碗白飯便已足夠
走出店外
南島的午後依舊寂靜

回到中正路上進入199巷

「羊城」則是另一家台南老店
只是地點隱密還得在路標上掛個方向指示
巷內風景卻又如時間長廊


彷彿走入周遭會成為黑白
雖過了午餐時間但店內依舊營業
玻璃櫥內吊掛的油雞體態飽滿



不過大概是為了處理方便
油雞已經切成許多小盤放置
這或多或少會影響雞肉的口感
點了蔥油淋雞便在半暗的店面坐下
無意識的看著窗外的風景


沒幾秒鐘我猛然笑了出來
不知道這旗袍店裡是否也藏著洪家鐵線拳的傳人?

蔥油淋雞上桌時有八成相似度




傳統的做法是將蔥切絲後排列在雞肉上以熱油淋上
然後將盤中油回鍋加熱再淋一次
蔥的香氣會順著油溫導入雞肉
這裡的蔥過熟了些
不過雞肉一吃就知道是現宰而不是冷凍
雖然鹹了點但肉質不錯
店家還招待了些叉燒肉

肉新鮮但口感跟廣式叉燒有些差距

時間不多
但實在想吃個冰再離開台南
車一轉到了民生路
走過「裕成」來到了「冰鄉」

直接坐下點了個芒果牛奶冰
千萬不要心急
這裡可沒有削好成堆的芒果
而是費心的在客人點單後進行削皮切塊的動作
南島的午後
燠熱的騎樓內
麻煩擦一下眼睛
因為金黃的組合將要華麗登場


盤上黃澄澄的芒果宛如雪地上初昇的陽光


芒果塊覆蓋著冰面
而煉乳並不流竄只是靜靜的蜿蜒
吃了幾口後
芒果的自然甜味才是第一小提琴手
帶領著弦樂部一同鳴奏
如果你細心一點
就會發現盤中的芒果不只一種
因為果肉的甜度及肉質有些許不同
愛文跟金煌不難辨認
但是卻有第三種口感
我邊吃邊顯得疑惑
店家另外還付了一杯芒果醬汁

邊吃邊隨意澆淋




盤中就是芒果家族的露天音樂會
而這場音樂會的票價只要六十元

老闆娘親切的過來說了些話
第三種芒果的身份終於揭曉
是台農一號
用台語發音的話是「香ㄙㄨㄞ」
老闆娘還說如果冰沒吃完的話
可以放入醬汁中變成冰沙
如法炮製後

我的音樂會已快要散場
但其實我想來個ENCORE
不過這個ENCORE跟芒果沒有關係
因為冰鄉的另一個招牌是「薑汁蕃茄」
這是我年少飲食記憶的另一塊拼圖
即使滿腹
決定放手一搏點了薑汁番茄

蕃茄倒還好


但薑汁真對我的胃

攪拌之後


薑的辣勁跟甘草的微甜都恰到好處
將番茄沾裹後入口
在南島午後的騎樓裡
先是芒果的甜接著是番茄的辣
午後無風
我記憶中的薑汁番茄又歸位了
幕已落下
我拿起芒果冰沙
彷彿閉起眼就能看見兒時庭院外的扶桑花

鬍鬚油雞大王
台南市西門路361巷7號

羊城油雞
台南市中正路199巷5號
06-2216609

冰鄉
台南市民生路一段160號
06-22344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