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陣子沒去香妍了
只是斷續的從ANAIS的簡訊得知近況
找了JADY幾個人一同造訪
於是麻煩ANAIS安排了窗邊的桌位


當初來時
香妍門前冷落
店內流動著卡拉絲的吟唱
我邊看書邊回憶著「波西米亞人」的情節
於是麵包、湯、沙拉與主菜在裝扮後陸續登場
我的喜悲在杯盤間徘徊
最終依舊是黑咖啡的詠嘆調
幕落無聲
如果可以
我願從BALCONY散花而下

而今訂位變的有些難度
從南到北的客群
並不點水反陸續回流
見到ANAIS心驚了一下
感覺比之前又消瘦些
一人獨撐的餐廳
常常在半夜之後方能休息
對身體而言是極大的負擔
點好了菜

橄欖油與羅娃麵包上桌


在這裡麵包有著多重人格
依偎著橄欖油是一種滋味
浸在湯中卻隨湯而流轉


當然你也可以用麵包將主菜盤
抹的乾乾淨淨
這裡沒有額外的服務
所以桌上的碎屑就自己想想辦法清除
今天的湯很甘甜

紅蘿蔔的腥味都被驅逐

而沙拉近乎都是海島的水果


在油醋的搭配下份外清爽
空氣中開始流竄著CHEESE的味道
烤洋芋上桌



大概有一半的客人已感到滿腹
吃著牽絲的洋芋

我們這一桌開始有了飽意
這時的ANAIS卻是如臨大敵
因為十幾份主菜在鍋爐中各自升溫
只要不留神就會前功盡棄
不在廚房的人除了談笑
是絕對無法體會與爐火搏鬥的苦楚
起司雞肉捲、田螺豬、春雞、鴨胸逐一從檯前領回












ANAIS還多給了份鴨腿

我們分享一桌子的主菜

如果光從份量跟擺盤來看
你會不會產生疑問
這是法式料理嗎?

我認為不是
對我而言
香妍只是個「食堂」
這個稱謂沒有任何貶抑
如果你知道荻上直子
或許會對這個稱謂莞爾一笑
荻上直子是日本的女性導演
「海鷗食堂」便是她近年來的代表作

電影的主軸相當單純
日本女性跑到芬蘭開了個小餐廳卻無人上門
接續出現的角色都跟這個餐廳有了必然的連接性
但各人的命運與選擇卻又是那樣的偶然
而電影的最後海鷗食堂有點俗套似的客滿了!


跟香妍的歷程很相似
不過看完了電影
我怎麼樣都會想起「存在主義」想起康德
存在先於本質
那麼用甚麼方式可以證明自我活著的價值呢?
海鷗食堂裡
不管是一杯咖啡、一個肉桂捲或是御飯團
只要用了心都能美味
而食堂的最大作用
就是在味道及價格上都能令人安心
主體是人客體是食物
吃飽喝足
主體便透過這樣的方式認識自我

不過現今香妍的甜點弱了些

甜點不是ANAIS的強項
之前還有著德薰的蛋糕可做壓軸
沒有華麗的甜點盤
一杯黑咖啡一片樸實的蛋糕

你的口中不會有人工的味道
如今德薰店主已經閉店回德國工作
餐後的缺憾倒也無妨
因為德薰店主為了認識自我而做出選擇

當ANAIS端著生巧克力跟咖啡豆到你面前時

曲終人也將散
當ANAIS站在店前跟客人道別時
她其實腰疼手也痠
離去的你
多了一些回憶
留下來的她
有著疲憊的身體
我的海鷗食堂並非天天開張
但在其中
你可以想像
可以自在的飛翔

香妍法式小館
台中市五常街202號
04-22030227
周二公休
P.S. 1.如果你喜歡「海鷗食堂」,另一部「樂活俱樂部」絕對不可錯過
2.本文「海鷗食堂」圖片來源為誠品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