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二十三日中午
坐著日比谷線到了六本木
人群向著Midtown或者六本木Hills前行
我回到地面上
走了幾步路來到一棟大樓的地下室




站在「江戸前鮓すし通」的店簾前

我得平靜一下才敢戒懼的拉門進入
店內竟然空無一人
直到我把門拉上後才有招呼聲
外場人員領位
午餐時段我竟是唯一的客人
而店內的裝潢沉靜但不奢華


板前是用130年的吉野檜木製成
杯盤就連毛巾座都有質感


另外一個小竹籃裝著濕紙巾

壽司入口後就不用毛巾拭手

過沒多久木屐聲傳出
藤永大介登板
初次見到大介桑覺得有趣
如果他換上花襯衫
十足就是鄉土劇中的人物
但是大介桑從十五歲就開始習藝
約莫就是將太在東京的年紀
十幾個年頭過去
他從東京到了台灣
又從台灣回到東京
送上伴手禮的烏龍茶
沒想到他居然用台語說:多謝多謝!

午餐握壽司有三種價位:¥3,675・¥5,775・¥12,600(櫻)
四月已過
我決定在酷暑的東京都內來場櫻吹雪
大介桑微笑著開始準備
先上了小缽、薑片


然後再磨了些山葵

在板前坐下
你怎樣都會被牆上的這道門吸引


這可不是火爐或是酒藏
而是相當獨特的不插電冰箱
藉由冰塊調整溫度
然後讓魚類在自然的控溫下熟成
而今日使用這種設備的店家已經非常稀少了

第一貫在順序上有些奇怪
居然就是漬鮪魚赤身
紅豔的魚肉在醬汁中不超過二十秒
而這一貫壽司在大介桑掌中經過五手而成
但讓我迷惑的是他的動作卻若有似無
明明五手
坐在板前居然看不太出來力道的強弱
肌肉跟表情宛若無風無雨
檜木上的漬鮪魚閃閃發亮

壽司入口
醋飯自然的散開
我開始看到櫻樹靜止的姿態了...
第二貫小鰶
大介桑將魚肉排列後握成壽司


這次是六手
我還是看不出力道的強弱
醋漬的時間拿捏的好

牡丹蝦

頗具戲劇張力的第三貫
而且還隱含著我到現在還解不開的謎團
蝦肉新鮮好吃
但是我入口之後心中的OS卻是:不會吧?
如果我的感覺沒錯
醋飯的大小已經調整
比前面兩貫多了大約10到20顆飯粒
這是在漫畫裡才會發生的情節

第四貫秋刀


看似平淡也無萬能蔥的點綴

少了些綠意
不過大介桑的做法有些不同
萬能蔥已經放在醋飯之上再握成壽司
重點是上面的切口
是在握好之後放在手掌上用刀劃過而成
你如果現場看到那個動作
就不得不驚嘆大介桑的手勁與細膩
秋刀入口
油脂豐美
越咀嚼越發讚嘆

鯖魚跟炙鮪魚中腹都相當不錯


島竹莢跟鯛魚連發後


接下來的這一貫有些無奈
大介桑把活明蝦擺在板上
還來不及告別
助手便將明蝦移至內場處理
再回首
明蝦已經功德圓滿
在板前發出紅色紅光

蝦肉Q彈有勁
而且入口之後淡淡甜味
這兩年得到個經驗
蝦不需大才會好吃
很多中型明蝦才是上品

這時有熟客一男一女入門


點的是商業午餐
而大介桑說聲抱歉
得停下來進行散壽司的處理
我可不覺得被打擾
正好停下來轉換一下味覺
而散壽司的過程就相當華麗


醋飯上先抹上一層剁碎鮪魚

然後各式的食材依序加入
其中還有鮑魚及海膽
最後灑上的鮭魚子


讓這份散壽司宛若珠寶盒的裝扮
女客驚呼:綺麗!
滋味自然是好的
但我的目光完全被海膽所吸引


中場休息結束
後半的握壽司蓄勢待發
而從此就是貝類的天下
鮑魚柔嫩


不需費力扯咬
兩貫海膽味道都好



這大概是我吃過最棒的馬糞海膽
刻意不做成軍艦
完全就是自然的甜味溢散
然後大介桑斜舉貝盒讓我拍照

這是一種定力考驗
盒中的貝類都是上品
我可是有些激動的按下快門

幾貫貝類都是先在板上摔過再成壽司


入口之後清甜的味道持續不退
幾天前我剛吃過築地「岩佐壽司」的貝類套餐
無論是脆度跟甜度跟這裡相比都是天壤之別
小柱這一貫又再次顯現大介桑的細膩
為了省事
壽司師傅通常將小柱做成軍艦
但是大介桑把四個小柱堆疊握成壽司

手勁夠巧又穩
味噌湯上桌
湯碗倒是比湯出色

落幕前的平貝無懈可擊

厚燒玉子綿密如蜂蜜蛋糕


不過這一餐還是有了遺憾
大介桑說沒有滿意的星鰻
所以用鮪魚手捲取代
這樣結尾的江戶前倒是奇特
最後是一碗有些突兀的抹茶


我順時鐘轉了幾下茶碗再入口
果然術業有專攻
大介桑還是不要太勉強的好

幫大介桑拍了照

實在很想跟他說
東京又多了一個可以留戀懷念的地方
回到六本木街頭
對我而言
這一天已經結束了
味覺沒有辦法再有任何的悸動
我只想坐下
喝杯深焙的咖啡
回味這一場櫻吹雪

江戸前鮓すし通
東京都港区西麻布3-1-15 RFビルB1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