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站在龍山寺大門的對面
往左看往右看
總覺得四周就是個沒有明天的浮游群落…..

一府二鹿三艋舺
當年海島開墾由南而北
艋舺在繁華過後
如今不聞笙歌
卻成為城市中略為陰暗的角落
而不少在此出入的人
身影都顯得落寞
在公娼尚未廢除的年代
以龍山寺為中心
方圓一百公尺之內
曾經交疊分布著三大區塊的成人產業
至於從業人員的年齡層分布
從未成年到六旬老婦都有

即使有觀光夜市為鄰
華西街在當時是一種情色的代名詞
夜晚進入巷中
處處紅燈
而梧州街西昌街巷內有不少「阿公店」
可以飲酒作樂可以高歌
廣州街一帶則是站壁為主
而現今攬客的範圍竟已延伸至觀光夜市入口附近
站在「龍都冰室」門口往左走個十公尺即可見鶯燕

沿著華西街夜市前進

我通常會先到「昶鴻麵家」


這家店其實有很特殊的地理位置
坐在店前回頭看

巷內便是以往紅燈處
這裡的麵在內容上有些類似「阿田麵」
一碗招牌麵有里肌肉以及糖心蛋




但是乾麵並非以肉燥調味
而是醬油膏加上甜辣醬
所以整體上偏甜
出名的小菜有豬尾巴及菊花肉

鮮度好
肉品處理的也不錯
才吃到一半
忽然有女子在身邊駐足說
「先生可以幫忙一百元嗎?」
她不認識我
我卻還記得她
數年前她並不要求多少
而現在反倒有了公定價格
這些年她還是在街上行走
向著不特定的人伸手

吃完出夜市轉個彎行經青山宮
正好有文化踩街活動
大型的公仔放在路邊



臉上的笑容憨厚
而這裡有許多人早已忘記了快樂
走遠點
往貴陽街行去
如果看見人群那鐵定是「三味食堂」
不妨嚐嚐鄰近的祖師爺排骨湯

一飯一湯一菜



豪氣點的話
也就不顧斯文的用手持骨啃肉吸髓


不過近年來
我總覺得湯頭越來越鹹
而牛蒡甜不辣也油了些

轉回龍山寺
進寺走走
出了大門
就可以往「莽葛拾遺」行去

說不清楚這是一家舊書店還是古玩店







總之紛亂被阻絕在店外
如果人不多
我會隨意抽本書細細讀
如果人多
也只能選個邊角站著
伺機獵捕永恆中的某一個時刻

而這樣的店絕對沒法賺錢
但只要存在
就如同綠洲
可以遮蔭取水不怕疲累

穿過許多孤獨的靈魂


我決定用龍都的八寶冰作為步行的終曲


而我站在龍都的門口往左看去
那是個沒有明天的浮游群落
難得有心郎
卻只能花落釣人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