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看電影
因為燈光一暗
便可以跟著鏡頭飛天遁地
或是亦悲亦喜
彈指間流年似水
再起身時紅塵似舊
才知風雨亦來過

前一兩年到香港時
還碰巧遇上「火龍」在中環拍攝槍戰


主角是黎明
武術指導是錢嘉樂
在導演帶戲走位下
槍聲一響惡人倒地
這是大家所期望的正義
不過人生真能如戲?

而有些電影的場景
使人想去拜訪親近
走出上環站
紛雜的氣味瀰漫在街道
午餐時分
我倒沒打算在此時醫肚吃飽
照著簡圖的方位
我開始穿過「水巷」往上走


沿路的街景就似泛黃的照片




我要去的地方是「永利街」
如果這個名字無法讓你產生共鳴
那麼「歲月神偷」或許能讓你的記憶甦醒

香港雖小
但卻具有文化輸出的能力
電影就是工具
君不見星爺的電影台詞眾人都能朗朗上口
而現在連情慾片都能3D
儘管如此
近來的幾部片卻以樸實的手法
追憶了香港的過去以及中西之間的分歧
「歲月神偷」便是其中的代表之作

「在幻變的生命裡,歲月,原來是最大的小偷」
「偷」是片中相當重要的元素
電影基調是一個三代家庭的生活
而從么兒(羅進二)的視角看周遭人事的變化
所以開頭的幾分鐘讓我想起了「冏男孩」
實際上劇本就是導演羅啟銳的童年回憶
愛情與親情的組合
時間為貫穿的主軸
香港在改變
人物為了生活也在跟環境搏鬥

故事的場景在「深水步(加上土字邊)」
不過拍攝的地點卻在上環「永利街」
這一帶原本是早年香港印刷業的集散地
而隨著都市興起產業輪替
人口外移後機器聲音逐漸消失
同樣的榮枯交替
在不同的城市裡延續

路不熟
所以走了些冤枉路
但無妨
沿路都是時間的風景

上了略陡的階梯後

直覺的認為就在附近了
再轉個彎
眼前的建築老舊



但經由附近大樓的映照
卻更有味道

樓前晾著衣物
但不聞人聲
往前幾步看見門口張貼了告示
寫得很明白直接
意指私人產業請勿擅入拍照
可見電影風光之後遊人如織
讓在地居民有些困擾

而電影的場景還需要往前走幾步

不過當下卻感覺突兀
因為首先看到的是噴在牆上的抗議字句

寫得也很直接明白
就是針對一些人發洩了情緒
這部電影除了回憶之外
也引發了保育與都市更新的角力
各有所見
無論保留或拆除
最根本是要保障住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