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店還有理髮店都是搭的布景
那個大樹根倒依舊原形
只是安安靜靜的



分不清多少屋內還有人居住?
有好幾間屋都上了鎖



門上鎖可以防賊
心上鎖記憶就失了味
而無論門或心
我都沒有能打開的黃銅鑰

我站在樹根旁
回想著羅進二頭套魚缸的模樣
然後街坊在戶外共同用餐



那是困苦但又溫暖的香港
任達華跟吳君如演技自然
情緒收放的都很到位
但是吳君如把妻子與母親兩種角色演來絲絲入扣
那種對家庭對子女的無悔付出
就是女性在艱困中特有的韌性
「做人 總要信」
有一場戲任達華當戒子籌措醫藥費
吳君如發覺後撫著戒痕
無語的眼神就足以催淚
不過很遺憾
任達華得了金像獎男主角
吳君如卻在女主角獎項敗給了惠英紅

走到街尾
一位婦人從屋內探頭
見我手上相機
便淡淡一笑又隱身屋內
街對面是小學也是拍攝的場景
電影中「偷」是重要的元素
羅進二巧手取走的東西
到最後也只能捨棄
而落入水中的英國國旗
大概就是再明顯不過的比喻

在附近轉了一會也坐了一會
決定下行吃些東西

已經近三點
這家「聚點坊」依舊門庭若市

見一長桌客走位空
機不可失的箭步就座
沒想到卻被外場請了起來
不是趕人
她舉起手指天花板說:漏水呀!
換到另一端馬上點了些東西

雪山叉燒包

是烤麵包中有叉燒餡
外皮微油但味道不錯
燉湯好

雖不是昂貴食材
但鮮味盡出
不過後來的腸粉跟蝦餃不如人意
這裡的點心都是現點即做
不知道是不是師傅累了

拉出來的腸粉厚了點
黃沙豬潤的味道是可以的
蝦餃倒是普通而且蝦味不濃

結帳離開
腳有些發酸
我想再回到永利街去


我還想學著吳君如
邊走邊說:一步佳、一步難……

聚點坊
上環蘇杭街88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