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問我理由
總之端陽前的某個夜晚
睡不著的我又在南下國道上
時速一百三
約莫四點半進入台南市
轉進成功路「明和菜粽」雖有燈光但還不到開市時間
把車停在路邊
店內的老太太忽然跑出來喊著
「人客!要吃粽嗎?歹勢!粽還未好!」
「唔要緊啦!我抵加但!」
五點才開張是我自己早到
打算閉閉眼補眠
才剛睡下去沒多久
老太太又跑出來隔著車窗說著:人客!粽好了喔!

老先生在店內微笑著迎客
熱氣騰騰的菜粽擺在檯上
月桃葉的香氣四溢
明和的特色是花生粉包在粽內
所以只淋醬汁灑些香菜
儘管都是水煮粽
但台南的口感要比屏東一帶稍微軟爛
店內無湯但備有免費麥茶

十分鐘吃完粽子
小老闆夫婦接手打理
一家人都客客氣氣

轉向國華街喝碗羊肉湯
灶上湯頭初沸
老太太在暈黃的燈光下分理羊肉的各部位

一碗清湯羊肉一份羊雜


鮮度好無腥味
邊吃邊望著老太太的白髮
蓮子已成荷葉老
李清照的文字對應著眼前的繚繞

天微亮
再轉到「好地方」
一碗蝦仁飯一份開陽白菜


只要35塊
吃完第三家
彷彿攻城掠地的有著疲累與滿足

下一戰役來到西門路的「老店」
點了顆肉粽還有味噌湯
但是東西一上桌我卻有些慌張

因為粽子淋了滷汁
一吃不管是米或是餡
都不是合意的口味
味噌湯更是甜的有些誇張

一夜沒睡
在飽食之後非得小寐
你大概聽過喝酒誤事
我現在用慘痛的經驗證明「睡覺也會誤事」
補眠後
九點正來到新興路天官大帝廟旁的攤子
我才剛開口:一粒菜粽….
老闆娘就回說:菜粽沒了,肉粽沒了,粽都沒了!
我接著又說:那一份魚腸,語未停
老闆娘又回說:魚腸沒了,魚肚沒了,只剩魚皮還有蚵仔
雨勢不小

悲戚的我也只能點了魚皮湯


才喝一口差點飆了三字經
這湯真是好喝
濃郁的滋味來自魚骨的熬煮
提味的蒜酥有如神助
光是魚皮湯就如此精彩
下次千萬不能再貪睡

到「連得堂」帶些味噌煎餅

再吃了碗豆花逛了鴨母寮市場


覺得渴所以還想喝些涼的
「冰鄉」是近幾次到台南必定造訪的冰果店
店主夫婦親切和善而芒果冰堪稱絕品
不過怪的是已近正午
店門卻只開了三分之一
出於好奇我蹲了下去望裡探

正好與老板娘四目相看
「頭家娘 今天不做生意喔?」
「無拉 人家訂了水果盒 我趕不出來,所以晚點開門!」

店主夫婦平日動作就很溫和
老板娘裝盒更是不慍不火
想點東西的話跟老板說聲就可
只是付錢交貨會有些折磨

點了杯西瓜檸檬汁

順帶問問芒果何時能嚐鮮?
她說今年的天候比較冷
所以約莫六月中才能備齊三種芒果
手在忙眼在笑
還不忘問說檸檬會不會放太多?
就是因為這樣
我才能在台南的民生路上
不畏熱的等候一碗金黃

轉去「合成帆布行」
訂了幾個袋子
誰能想到復古的元素也能翻身


成為一種另類的青春
吃飽喝足的我
看著老人家在剪線頭

廊下無風
娉娉嫋嫋的昔日身影
如今髮蒼視茫細雨中

要跟這個城市告別
所以到民族路說再見




說了一遍又一遍
北雁南飛
人去人又回
下次千萬不能再貪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