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很久前的港片
所謂「去年」指的就是1997
影片所描繪的是香港人在主權轉移時的徬徨虛無
演員或許不怎麼有名氣
不過劉德華是製片而且還唱了主題曲
而我怎樣也沒想到
2012的七月一號
能有機會看著滿天煙火
在維多利亞港的夜空中升高然後墜落….

這次的旅行不在計畫中
臨時起意訂了班機與飯店
也壓根沒注意到是香港的回歸十五週年紀念
更意外的是有不速之客隨行
輕颱杜蘇芮的路徑讓人看了心驚
飛機落地接機場快線
入住飯店後Lucia打開NB瞭解辦公室的狀況



我則看了一下窗外決定出門晃晃
沿著地下道先到SOGO超市
才剛進入就聽到罵人的聲音
被罵的是個帶小朋友的年輕陸客媽媽
小朋友想上廁所
她不知為何想讓他就地方便
一旁的香港老太太看不下去
一邊指著廁所的方向一邊罵

轉幾個彎走進「萬寧」
看見兩名男性陸客狂掃某牌奶粉
店內近四箱的存貨二人尚嫌不夠
掃完奶粉繼續掃酸痛貼布
角落整理貨架的店員臉上
有一種複雜但卻不難懂的表情
而不遠之處的廣東道上
精品店前都是陸客排隊
入店花錢
才剛買完又火速的衝向另一個行列
社會主義國家的人民
用行動證明了對資本主義的認同
如果你看過「桃姐」
剛開頭
劉德華、徐克以及洪金寶三人做戲要求中方金主增資
其實這一幕很傳神的點出中港今日的關係

轉車先到在「天后」走走逛逛
「豪大雞排」還有「貢茶」生意都不惡
沒找到想吃的店家
於是轉到北角去吃「大熱高湯麵」
這家店自比為新派上海麵
店內備有三到四種湯頭然後搭配幾款點心

我選了白高湯(魚湯)米線加上糖心蛋、梅汁蝦丸還有芥末墨魚丸


這樣要價港幣85另外加一
說實話不怎麼便宜
魚湯米線味道可以
蝦丸跟墨魚丸卻很普通
所謂新派上海麵還是聽聽就好
結帳離開
起了風
杜蘇芮的腳步越來越近

走了幾步有一家「榮記」
而我往裡看了一眼就決定入店
原因很簡單
因為在裡面用餐的都是街坊

菜單上沒有翅肚鮑蔘
大家都是週五晚上收工後
來此求得飯飽
在圓桌找到空位坐下
外場大姐的親切更讓我意外
在聽了我的彆腳廣東話後
她也笑笑的用彆腳普通話回應
點了清蒸倉魚還有菜圃蚵仔蛋
放棄例湯選了凍奶茶

吸一口甜膩
這就是香港的印記
魚不肥美但鮮度好


菜圃蚵仔蛋有家的味道
來了一對小情侶就合吃一盤干炒牛河
女生拼命的把肉挾到對方碗裡
我邊吃邊被閃得無處逃避

回到飯店看新聞才知道胡錦濤中午就已抵港
還檢閱了駐港解放軍
新聞畫面讓我有了時空錯亂的感覺
胡站在閱兵車上喊著:同志們辛苦了!
解放軍整齊有力的吼著:為人民服務!
2012依舊用著1949的口號
而當有記者試圖詢問胡有關六四平反時便被帶走
在高度經濟自由的地方
政治自由卻相對的一無所長
吃著巧克力

杜蘇芮已在窗邊嘆息

第二天有著間歇性的風雨


和Lucia到灣仔吃完米其林一星午餐後
我往上環走
先到「生記」喝碗魚腩粥


還是一樣好吃
加不加油條都無妨
然後再上坡到西營盤去買「余均益」


沒想到店家提早打烊而撲空
這一帶是香港早期發展的地段
卻在「中聯辦」落點此地後
讓「西環話事」成為香港政經發展的潛規則
經過海味街
回到上環市政中心的「瑞記」


七十幾歲的老先生打理一切
喝瓶凍奶茶歇歇腿
老先生笑著從我手心拿走十二元港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