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月中旬的東京依舊燠熱
週末早晨的築地遊人如織
「壽司大」前的隊伍中竟有人自備小椅子
邊撐傘邊扇風
提著伴手禮從「高橋」後門進入



坐定喝茶看了一下菜牌
點了蝦姑、烤秋刀還有喜之次



蝦姑鮮度好有抱卵
不過肥美程度稍遜
至於秋刀當令油脂豐富
喜之次細嫩

無可挑剔的早餐但卻只是第一軒

結帳後來到「加藤」前與Tsukijigo會合 
店內客滿
外場的小姐爽朗的要我們稍待一會
正好站在門外研究菜牌
加藤與高橋都是以魚類為主
在調味上高橋的味道稍微清淡些
加藤的內場由老闆娘荒井美代子領軍
品項較多而且還有炸物
而附餐的小菜更是天天不同
就連鹽辛、酸橘醋都是自製而非市售成品
兩家店都一樣
最靠近廚房的座位都是保留席 
觀光客千萬別冒失的搶進

入內坐定
我點了石狗公

Tsukijigo點了鱈魚西京燒
還加點了兩個小菜


其中一個居然是用檸檬燉煮的蕃薯
酸味都在湯汁裡
所以蕃薯依舊甜味十足 
加藤的煮魚還多了秘密武器
是來自築地「小林豆腐屋」的板豆腐 
吃來紮實想必使用的黃豆量也多些
在吸附湯汁後綴幾丁細蔥
好吃的很
Tsukijigo對築地的店家都相當熟悉
但對他而言
加藤就如同本陣
吃到一半竟然有粉絲上前要求合照


陸續來了幾次加藤

點了生魚片、鳥貝以及秋刀



當然還有招牌金目鯛
如果運氣好一定得吃吃魚頭

從魚唇到魚眼
細細的拆解多重口感的組合
不遠處有人還在為壽司撐傘排隊
而你可以不慌不忙
在魚足飯飽後到處逛逛
只不過距離豐洲遷移的時間越來越近
新與舊之間的拉鋸已經態勢漸明
搬遷後的魚市場恐會味道全失
眼前的這一切得細細的看著記著

離開的當天依舊來到加藤
坐下時右鄰的客人看了我一眼
他點了壺清酒慢慢的吃著剝皮魚
我點了煮目張還有青鯛生魚片


越來越愛這盤裡的豆腐 
右鄰的客人將要食畢
外場主動的放了杯熱水到桌上
我終於想起來他是誰了!
一如往常的將熱水注入盤中
捧起微微吹氣入口
不遠處有人還在為壽司撐傘排隊
在這裡我們卻虔誠的歡送魚族入胃

離開東京的時間慢慢逼近
我從場內走到場外
想到「網兼」喝杯微酸的咖啡卻又撲了空
老太太的營業時間變的極不固定
無法道別也只能等待下次的重逢
當然我還是有去「八千代」
坐在店裡嗅著油鍋飄散出的酥香味道
裹著金黃麵衣的明蝦、干貝還有星鰻
相信我 你怎麼樣都忘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