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Lucia公出香港
抵港後她有車接送
我跳上機場快線進城
沒有規劃行程
看著沿途的風景決定從九龍站出地面
我想去吃碗雲吞

走一段路到了佐敦的官涌熟食中心
到這樣的地方吃飯心臟得強
不僅地面潮濕要留意腳步


幾個大鍋內準備飛水的肉堆你得視若無睹
但角落裡的「黃根記麵家」很安靜而且算乾淨

一對有點年紀的夫妻打理


光看到價目表就不禁讚嘆
近年的香港
許多好味道被高漲的房租逼著調價甚至關門大吉
今年一月底銅鑼灣的「利苑粥麵」老店就此熄燈

點了淨雲吞還有芥蘭走油
老闆夫妻快手下鍋沒多久就上桌
韭黃浸潤在大地魚湯裡散發香氣



雲吞很不錯
蝦鮮略有彈性
而喝幾口湯後碗緣的紅字清楚浮現

這是印記也是自信
一碗雲吞一盤菜只要港幣23
夫妻收完錢又各自切菜洗碗

我繼續的前往下個點

白加士街上觀光客的人群不少
大部分都集中在「澳洲牛奶公司」以及「麥文記」
一旁的「麥奀雲吞麵世家」卻相對顯得寂寥
Openrice上對這家店可說是負評不斷
又細又貴是許多人的怨言
這碗雲吞是小碗了些還要價三十
不過我覺得湯跟蝦都及格

但是跟一旁的對手卻沒法相抗衡
「麥文記」中午才開始營業
只要第一輪沒法進店就得在門外候著
門前擱著三個水桶

那可不是廚餘而是預備的湯底
然後掌櫃的老闆娘就會一邊收錢一邊調度客人座位
她指哪你就坐哪
小桌坐了四個不相識的人
座位迫而桌面又小
還是點一碗淨雲吞至於其他就免了
這裡雲吞裡的全蝦硬是比其他家大

而且彈性好還帶脆
為了這一碗絕對值得排隊
吃了三碗雲吞
我卻著魔似的看見路旁的「耀記」
又進去吃了第四碗雲吞


各方面都及格但跟前面幾軒都有差距

離港的早上
本想去鵝頸市場再吃份鴨腿飯
上了地鐵卻不想換線
回神過來我又站在黃根記前

豬手撈麵、淨水餃!
老闆擱著手邊的工作在鍋前撥弄了幾下
豬手處理的沒有完全乾淨

雖有醬色但沒放什麼南乳所以香氣少了些
水餃不大兩邊散尾好看的很


蝦與湯也依舊美味
我看著碗上的字
很想跟老闆夫妻求一個帶回去

但是這碗價值多少卻又難以估計
佐敦的眾家雲吞宛若星系群
互相牽引
而我的夢想就是希望能繪出雲吞銀河系
但又不用光年作為測量的距離

黃根記麵家
佐敦寶靈街17號官涌市政大廈熟食中心

麥奀雲吞麵世家
佐敦白加士街55號地下

麥文記
佐敦白加士街51號地下

耀記雲吞麵食
佐敦庇利金街31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