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週五
台北氣溫只有十幾度
中午時分我站在北門郵局門外
鄭記豬腳飯已經大排長龍
決定轉往添財
我個人偏愛武昌街的總店
開封街系出同門但總是有些不合心意
尤其某次吃了毫無美感的散壽司後

一直想不通西芹跟蕃茄要怎樣要跟魚料搭配?
雖然是台式日本料理
添財的魚貨卻與一般店家有所不同


一份七片的生魚片要價320或400





單價相當不低
但現流野生魚的口感絕對值這個數字

我在添財午餐時段遇過一位常客
是年已花甲的老大哥
穿西裝人客氣
往板前一坐也不看菜單
看了冷藏櫃問師傅幾句話就點生魚片
當然那個組合可不是350的價碼
野生石斑、石鯛還有松鯛
光聽就已經口水滿溢
老大哥點了啤酒獨飲
邊吃邊喝接著又點了鮪魚鰹魚各兩片
緊接看著冷藏櫃的最右方
要了石鯛魚頭做清湯
酒足湯飽飄飄然離去

「東施效顰」的意思大家都知道
我對這句成語的體悟就是發生在添財
某日坐上板前
心想就學學老大哥指著冷藏櫃點了個魚頭
關於斤兩與價錢
店家行使了緘默權
等了好一會
台式的作法擺盤看似華麗
遺憾的是裡面放了魚板還有香菇


搶了味道
豆腐完全是路人
用蒜頭倒不如簡單的蔥薑加些料酒同炊
不過野生魚頭肉質就是好
結帳時知道要價一千
差點軟癱在櫃前
以後耍帥還是得看口袋深淺

附近是城中市場
往裡走有「羊城小食」

如果你不太計較環境整潔

看到空位就趕緊坐下
然後點菜得先買單
廚房內幾名漢子便開始搖鍋揮鏟

我通常吃蝦仁炒飯或羊城窩麵
不過炒飯得看運氣
炒工OK但午餐時段此處如同戰場


記得帶點水
如果廚房一個不留神灑鹽失了準就可及時救援
窩麵的澆頭料豐再加上半熟荷包蛋足可飽餐

過了熱市廚房會輪流休息
這時候點餐風險會大一些
某次跟外場點了「蝦仁豆腐」
收錢後外場直接站到爐邊開始抓碼
上桌時豆腐零落滿盤油

我看了也只能徒呼奈何

轉去重慶南路買酒釀餅
三代共同經營的攤車


已在媒體出現過好幾回
雖有甜鹹可選擇
覺得還是原味最好
咀嚼後自然的甜味毫不做作
第三代的性子直爽說話直白
桿餅顧爐沒時間跟客人微笑
我買了餅就站在路邊張嘴就咬
而年少的我這時剛買了「公園號」酸梅湯
邊喝邊走向這個轉角
我要去的地方是「臺灣商務印書館」
在沒有電腦沒有網路之前的資訊洪荒時代
書傳遞著知識與感情
即使字體的改變以及印刷方式的演進
但有些書依然輝映著千百年前的情緒
屈原的「九章」還有司馬遷的「報任少卿書」
每看一回就怒一回
為的是什麼自己也不是很清楚

現在的重慶南路不太一樣了
消費模式的改變讓書局凋零
不過有些味道依舊在
很多年前
一個綠衣女子告訴我
她幾乎每天放學都會到「明星」買蛋糕或麵包



然後散步到植物園
很多年後
我只能顧盼回首
希望時光能夠停住永遠不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