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三十日 微微的雨
我們走在東京銀座的街頭
要找的是一家蛋糕店
在巷弄中穿梭卻遍尋不著
轉個彎之後卻當場愣住
因為一家名店就在眼前
「美美卯」
這不是目標店
但卻是關西一帶的名店
招牌菜是烏龍麵火鍋
已經下午一點半
那就正好吃個午餐吧

過了午餐時間
店內的客人已不多
很標準的日式裝潢


而且空間也很寬敞
因為心裡面還掛記著那家蛋糕店
也只打算填個肚子
所以我們點了兩份定食
不知道是不是卯在生肖中正好對應到兔
兔也近乎成為店內的標記



我的定食先上來一個托盤

有一碗五目飯、玉子燒、胡麻豆腐、醬菜以及一個空碗

比較特別的是空碗內的湯匙是用貝殼做的

胡麻豆腐濃郁好吃

不過五目飯微溫

要是能再熱一點就更棒了

我的定食還有一碗烏龍麵
這個才會是重點所在
烏龍麵上桌時
碗裡只看的到湯葉


入口只覺得細嫩
然後夾起烏龍麵


光看就覺得滑順
一吸果然
而且湯頭清爽
整碗麵吃完之後
胃沒有沈重負擔的感覺

另一份定食是天婦羅蓋飯加上小碗烏龍麵
天婦羅是現炸

所以上桌後淋上醬汁整個香氣四溢

香酥的炸物配合著稍帶黏性的白米就是好吃
而小碗烏龍麵裡加的是油豆腐

還是一樣滑順

吃完之後
我們還惦記著那家蛋糕店
不放棄的轉了一下
終於發現了極為低調的蛋糕店面
不過蛋糕也賣完了
而且店裡也嚴禁拍照
於是我們走回銀座一丁目


這裡有太多店面是自己買不起也吃不起的
很多日劇裡更是把銀座描繪成奢華的代名詞
我站在路邊
看著來來往往的人

看著來來往往的人手上的名牌包包
怎樣也沒想到
如同電影般的場景就這麼出現了


銀座是紅塵
而這個出家人




一身的僧服上有高野山三個字
寬大的竹編帽
右手執鈴 左手托缽
以緩慢的步伐行經紅塵
而所謂的緩慢
則是每一步跨出大約二十公分的距離
這樣的步調跟銀座格格不入
擦身而過的眾生
與緩行的托缽僧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如果這是電影的話
托缽僧反而是主角
身旁流動的卻是無關緊要的人物

如果你往缽裡放些錢
他會搖聲鈴誦句經
然後繼續前行
還是同樣的緩慢
但也是同樣的堅定

所以我把相機捧在腹胸之間
沒有刻意的對焦
按了這幾下快門
我要在這個紅塵裡
記住托缽僧行走的姿態

銀座的午後
我邊按著快門
邊想起了禪宗六祖在逃避追趕時
對慧明上座所說的話
“不思善,不思惡,正與麼時,如何是上座本來面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