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跨年前三個小時
我們人還在天神橋筋商店街閑晃
吃了一整天
肚子不餓
我們卻決定走進這家店吃點東西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店名
但是我有機會一定會再來拜訪的店
至於原因會有些複雜
一切要快轉到當天的早上開始談起

十二月三十一日
你如果在這一天來到大阪的天神橋筋商店街
基本上好像是台灣過農曆年前的菜市場
兩邊商家的叫賣
人群的推擠
只不過所販賣的東西會有些不同
河豚 帝王蟹
加上許多年糕
處處散發出濃濃的日本味

走到這家店前的時候
聽見一位老婆婆非常元氣的招呼聲
店前是個攤子賣著日本人過年要吃的蕎麥麵
分裝好還附醬汁
而這家店就是個很普通吃飯的地方
如果你看到門口的餐點樣本
會發現價格非常便宜
烏龍麵+炒飯還不到八百丹
由於剛吃過東西
所以沒有打算進去店裡面品嚐
但是老婆婆的招呼聲卻令人很難忘卻
而且一邊包裝一邊找錢還會一邊吆喝

沒想到晚上再來天神橋筋商店街的時候
這家店居然還沒關門
而老婆婆還是精神抖擻的對著客人不多的市街吆喝著
距離新年的到來已經剩下沒多少時間了
整個商店街中還營業的店面已經所剩無幾
而這樣的店面
卻好像全年無休似的為饑餓的人提供溫飽
於是我們走了進去
裡面只有吧台的座位
但是在店家招呼之後
我們直接表明不會說日文
然後是短暫的尷尬與沉默
因為很明顯
我們不會日文
他們只會日文

所以就趕緊指著牆上的菜牌點了豬排丼還有另一個不知名的丼
老闆動作迅速的開始作業
而一旁的員工已經盛好兩碗白飯
並為我們先上好小菜還有湯
小菜只是切絲的黃蘿蔔
而湯則是柴魚高湯
三分鐘之內
兩碗熱騰騰的丼飯放在面前

不知名的丼原來就是飯上面放塊炸什錦

兩碗飯在蛋汁之中隱隱發光
我不會把這個豬排丼去跟其他的名店作比較
但是就像72%的巧克力一樣
這個蛋汁的嫩度剛好

豬排或許不很厚
在蛋汁的覆蓋下
我只能用扒這個字來形容我的吃相
好像有些東西不需要咀嚼就可以直接吞下

而整個用餐的過程中
老婆婆的招呼聲沒有斷過
在人群早已散去的天神橋筋商店街中
老婆婆跟店內的員工依舊在寒夜中發光發熱
我想到了日文中「一生懸命」這個名詞
這個夜晚我忽然懂了這句話的涵義

我掙扎了一下
沒有拍下老闆及老婆婆的身影
但是如果有一天
你來到大阪
你來到大阪的天神橋筋商店街
請你認好這個紫色的布簾
而在紫色的布簾旁
有個老婆婆會很元氣的跟你說 伊拉蝦伊馬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