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用吃來發洩情緒的人
這一陣子內心有很多交戰加上感冒
使得對自己有著無比的厭惡
於是當大家都需要補班的星期六
我決定放下工作來大吃日本料理

計畫很簡單
起床之後直接殺倒士東市場阿吉師
然後再到MASA壽司
但是人在倒楣的時候總是天不從人願
風塵僕僕的趕到士東市場
人聲鼎沸中阿吉師的攤位空無一物
要不是我腦子裡還有著禮義廉恥這四個字
我大概當場就會大喊幾個不得體的字

所以到MASA壽司的時候才十一點半
這家店我沒來過
但是幾位網路美食達人都給予極高的評價
而由於營收不如預期
從三月開始增闢了午餐時段

我在門口張望了一下
鼓起勇氣走進去想定中午的位子
外場的Dino先生很客氣的說沒問題
而剩下的時間我那也不想去
所以就過了馬路在橋底下用PDA寫些東西

沒想到我的舉動店家一直注意著
十一點五十六分
我只需要再等待四分鐘就可以入店了
Dino先生居然走出門外
隔著馬路對著我恭敬的點了個頭
車水馬龍的市民大道上
Dino先生彷彿一身僧服的知客
引我渡味覺的彼岸

山門既開
我在板前一的位置坐下
阿昌師說明了一些事情之後
我給了兩千元的預算
接下來就讓師父們以刀以火以魚族來渡化我吧

任何走進來的人應該會被明亮的裝潢有深刻的印象

一反新都里或是三井的暗式低調
這裡反倒是無所遁形的坦白
山葵現磨上檯
廚房內開始有了動作
如果你坐在板前
會被一種氣勢震懾

前菜

紅綠相間
灑上黑芝麻的蝦仁
還有青菜
味道還好
而接下來的水針生魚片開始讓我的味覺開始有所期待

沒多久是比目魚

用昆布漬過所以有淡淡的海潮味
緊接著是水章魚
阿昌師將每一片水章魚在板上先摔過

據說這樣可以讓鮮味加倍
水章魚滑嫩而不帶咬勁
吃到這裡我才發現
我的山葵沒有什麼用到
因為這麼新鮮原味的東西
加了山葵會搶了味道
接著是金目鯛

我的味蕾已經開始貪婪起來
而阿昌師開始從料理台下的冰櫃中
取出各樣的食材

因為在味覺習慣了魚肉之後
接下來就可以做壽司了
這裡的壽司飯的比例偏小
而壽司裏山葵的量也相對少些

吃完了第一個壽司之後

我的味蕾並不知道
往後的兩個小時將會是波瀾壯闊的歷程
在不同食材的搭配下
我幾乎沒有使用醬油就吃完了這些壽司

現流的角蝦跟扇蝦

顛覆了龍蝦的王者寶座
鮮甜有彈性的肉質如同當頭棒喝
任何食材只要新鮮就不需要拘泥形體
而其他魚類
白帶 青花 紅魽 青魽無一不美

而煙燻白鯧及比目魚緣側各有特色

吃到這裡阿昌師轉頭跟另一位師父說
去把毛蟹處理一下

海膽更是令人驚艷

阿昌師還把一盒海膽放在我面前讓我拍照
要不是我腦子裡還有著禮義廉恥這四個字
我早就伸手一抓入口為安了
不過當我跟阿昌師稱讚海膽的甜度時
他居然露出不置可否的表情
如果不是北海道這一陣子有風雪的話
他說可以進到更好的貨
那個甜度才是真正的驚人
而下午一點鐘店內已經接近全滿
還好這樣的好店並沒有被冷落

在鮪魚赤身之後

當阿昌師把鮪魚腹取出時

板前的客人全都目不轉睛
取出時魚肉上有霜
阿昌師握刀輕抹
玫瑰色的魚腹肉立現
一片直接捏製壽司

而另一片微炙

兩種口感有了相同的元素
但各自有不同的絢爛

下一個階段就是熱食的開始
首先就是鱈魚白味增蘿蔔

沒有腥味
整體的口感稍帶濃郁
接著是干貝肝

接下來的毛蟹鮮度當然沒話說

不過無黃無膏總是有那麼一些缺憾
金目鯛的眼睛以紅燒方式上桌


聽到紅燒我感到有些不安
怕的是那過甜的醬汁
出乎意料的是這道菜沒有什麼調味
還是一樣用食材的鮮度直接對決
最後的食事是一粒五彩繽紛的小飯團

三月陽春
以此作為終曲最好不過
一碗扇蝦殼湯與之前的扇蝦壽司相互輝映

我飽了
無論味覺或是胃覺

時間快兩點的時候
阿昌師忽然說聲抱歉
然後就跑出門外
轉頭看一台小貨車停在門外
而阿昌師正在挑魚貨
後來才知道
漁港現流的海產通常會在這個時候補貨
而且送來之後阿昌師還要挑過之後才能入店
所以剛選好的金目鯛以及軟絲就是晚餐時段客人的佳餚

這裡還有另一個特色
就是幾個師父都很有型
這裡的有型跟時尚一點關係都沒有
而是每個師父都顯露了對料理的執著
如果說的誇張一點
每個師父都活像日本漫畫裏的人物
除了阿昌師以及小霖師父外
另外一個用毛巾包頭的師父最令人印象深刻

因為他上菜時認真的神情跟言語令人動容
簡單介紹做法之後
他會加上「請您品嚐」這四個字
這四個字的語調就讓人無法輕慢這品料理
這四個字的語調就讓人知道什麼是「味自慢」

這樣的店卻也同樣的面臨了營收不如預期的情況
所以阿昌師才決定增加午餐時間的營業
看來這樣的決定是正確的
當店內客人全滿的時候
阿昌師與其他師父在忙碌中竟也多了幾分自豪

阿昌師還用台語跟一位師父說
「這樣才有上班的感覺!」

這一餐我花了兩千二
如果從我的收入來看
這百分之兩百是寅吃卯糧的行為
但是我所品嚐與感受的絕對遠超過我的花費
走出店外
我卻猛然的想起莊子的逍遙遊
人無所逃於天地之間
那麼要如何從「有待」進入「無待」是我一生無法理解的問題
不過只要來一次MASA壽司
你大概也會像莊子一樣問到
上下四方有極乎?
MASA壽司
台北市市民大道四段一五五號
02 25702590
週一公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