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達東京的第二天
京王飯店的早餐BUFFET無法吸引我
一個人搭著大江戶線到了築地
觀光客還是固定的在幾家店前排隊
在築地由於店家相鄰
因此排隊成為公共秩序的重要環節
這裡常會看到戴臂章的糾察隊歐吉桑
在幾家大排長龍的店家前整理隊伍
或者
路過的大叔大嬸只要看不過去
也會出手導引觀光客排隊
大叔大嬸的方式也很直接
就是拉著一兩個人的手臂到達定位
然後指揮後面的隊伍成二列或三列
這是市場的規矩
你賺錢
但也不能礙著別人賺錢

還好我不排隊
頭一彎我走進了「江戶川」
你如果想吃什麼精緻料理或生猛海鮮
對不起
走錯地方了
這裡是食堂
可能周圍都是市場工作的人
大家都是來圖個飽的

吧檯很窄

位子也很窄
我點了兩道菜
鮪魚碎塊以及花枝
鮪魚碎塊就是鮪魚解體之後的一些邊肉

不具美感
但是鮮度絕對沒問題
這些鮪魚片的油脂程度不一
所以可以很阿Q的認為
是一盤大腹、中腹還有赤身的拼盤
早上十點
左右兩邊的男女居然已經喝了起來


而桌上白飯的香氣讓我食指大動

幾片鮪魚差點就讓我把飯吃光

重頭戲在花枝
新鮮的花枝在去除內臟後
用醬油、糖及味霖稍微燉煮之後上桌

盤裡面還附了蘿蔔泥及薑蓉
醬汁的淡淡甜味讓花枝的味道更有層次

吃完之後
旁邊的排隊人潮似乎沒有減少
天氣很熱
我一時也吃不下第二家
決定到附近的築地本願寺走走

如果光從外表看來

你大概很難想像
這是淨土真宗派系的廟宇

入內才發現有展覽
但是看了之後卻讓人沈默不語
正好碰上二次世界大戰終戰的紀念日

所以這一系列的展覽
都是記錄日本人在戰時的生活
每一個參與二次大戰的國家
都有其方式來記錄當年的歲月

對猶太人而言
那是最最無助且憤恨的一段過去
對德國人而言
那是一段引以為鑑並且羞辱的歷史

但是諷刺的是兩個戰敗的國家
在戰後迅速的崛起
現在在各經濟區塊中都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
相逢一笑泯恩仇
而很多東西大概是很難忘記的
大殿中放置了牌位

要讓大家對二戰中死難的同胞致意
不知怎麼
我想起了南京所發生的事情

走出本願寺
我決定回築地市場再轉一下

正好有家壽司店沒有什麼人排隊

心一橫
入店點了日幣1680的套餐





十貫壽司
一條鮪魚捲外加玉子
價錢便宜份量很夠
魚料方面卻只能說差強人意
不過我想說的是另一件事情

身旁坐了一對正在交往的男女
邊吃邊開心的談笑
但在離開的時候
兩人卻一同把盤碟堆好
然後桌面用濕紙巾擦完才走人

這不是個案
已經好幾次在餐廳吃飯的時候
發現有不少日本人有這樣的習慣
就連在拉麵店裡
也是有人吃完之後順手就把碗收好往內場遞
想想台灣吃完之後的杯盤狼藉
不知道這是民族性
還是我們還需要多多學習?

吃完壽司喝完了湯
我又回到築地本願寺
坐在大殿中
看著陸續來致意的日本人
我又想起了南京
也想起了螢火蟲之墓
許多問題沒有答案
一頁青史只能徒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