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我站在龍山寺門口
看著四周流動或是靜止的人群
我都會想著:人生果真如火宅?

對我而言
龍山寺周邊是一個歷史的地標
但又同樣的是城市陰暗的角落
在一黨獨大的年代
龍山寺內就不時可以聽聞衝撞體制的言論
當年在此舉辦的政治集會中
台上激情的言論
牽引著台下多少閃閃發亮的眼睛
然後檳榔汁會此起彼落的灑落在地面上

但在龍山寺百公尺方圓內
卻又存在著獨特的性產業
華西街裡有合法非法難分的公私娼
廣州街則是站壁為主的區段
梧州街內則是不少的老人茶室
如果你曾在多年前的午後
沿著龍山寺附近的街道行走
那麼你會看見不少早已過了賞味期限的肉體
依舊在街邊販售
騎樓巷口中年女子佇立
而來往的男客泰半老矣
價格談妥便往巷中行去

事過境遷
台灣之子的台北市長廢除了公娼
捷運板南線有了龍山寺站
下一個市長興建了地下商場街
但曇花一現無法有實質收益
前後任的市長相繼當了總統
海島的天空藍綠轉換
我卻還是沒有感覺到
龍山寺的周圍有什麼樣的改變

所以看到中國時報介紹「二和珍」時
我的印象裡翻找不出這家店的記憶
店在康定路
而附近並不好停車
停的有點遠
然後一路從廣州街步行過來

二和珍是間傳統的麵包糕餅店



店內店外都擺放了不少商品




餅類還排放在鐵盤中


在繁華的京城裡
這樣的店家所能吸引的客群就相對有限
但許多傳統的味道就是這樣默默的延續著
這裡的咖哩餅還有葷素之分
所以各買了一些
LUCIA把店內看了一遍
挑了些東西
反倒是店外的商品激起她更大的興趣
其中一項便是台式馬卡龍
我並不知道這個餅乾該怎麼稱呼
姑且以型稱之
重要的是這一盒台幣二十五元
實在很難想像原物料高漲的今日
還能有如此價廉的餅乾

另外一個東西
對我來說既熟悉又陌生
但是LUCIA說這是她小時候的點心

是吐司烤過之後灑上一點糖
這裡的價錢是兩片台幣十元
同樣的令人不可置信
買完之後我們走回停車處
而在一兩個路口都看到有遊民把報紙鋪在地上
那裡就是他們今晚的棲身之處

回到家中之後把買的東西陳列


咖哩餅的葷素之分要從餅上的紅字來判斷

葷的上面印有咖哩二字
而素的上面則是印有香菇二字

切開的時候內餡略有不同



餅皮則有層次
葷餅入口之後有咖哩香氣
辣度也適當
這個咖哩餅有著傳統的好味道
令人驚訝的反而是素咖哩餅
內餡的香氣只比葷餅稍淡一些
但味道同樣可口
兩者內餡的差別應該在於洋蔥的有無
素咖哩有了乾燥香菇料的提味
一點也不遜色
至於台式馬卡龍及烤麵包倒是普普



對我而言都甜了些
LUCIA配著咖啡吃倒也開心
因為那是令人懷念的味道

每當我站在龍山寺門口
看著四周流動或是靜止的人群
我都會想著:人生果真如火宅?
當年那些在台上振臂高呼的人今安在呢?
當年那些在台下慷慨激昂的人今安在呢?
當年那些在巷中委屈謀生的人今安在呢?

二和珍
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308號
02-230612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