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達東京的第二天是禮拜天
氣溫35度
正午時分
我走在銀座八丁目上
前去拜訪米其林二星的鮨かねさか(Sushi Kanesaka)
由金坂真次師傅主陣
這家店雖名列二星
但有趣的是徒弟齋藤孝司自立門戶之後
卻反而拿下了三星
也就是近年爆紅的Sushi Saito

店在地下室

入口處很傳統的立著「豎鹽」

別以為這樣的尖錐狀跟玩沙一般
其實還需要費點時間
不過在禮拜天吃壽司要冒一些風險
因為魚市休市
當天無法進到新鮮的魚貨
拉門進入
外場已經迎上前來確認姓名
態度親切而且能說英文
店內是狹長的形狀分為兩邊
各約有八個位子
在我之前已有兩組五位客人入座
並已吃了幾貫壽司

金坂師傅微笑著說了聲歡迎
舉手投足間有著一份自信
遞上昆布沙拉


眼神並掃了一下板前
接下來的工序宛若已在腦中浮現
接著輕喚了一聲
這才發現後面有個小空間
醋飯及海苔都在裡面處理好之後才能上板
那一聲輕喚就是提醒要補醋飯了
裡頭的小師傅連忙雙手捧著一丸入桶
那樣的份量約莫可握十貫壽司

金坂師傅的手勢相當溫柔

也沒有多餘的動作
我的第一貫

並非驚天雷卻有著奇妙的口感
溫熱的醋飯入口即散
醋味也好
但是魚料卻成了缺憾
鮮度沒問題
吃起來卻有些普通



前四貫的白肉魚皆是如此
不過金坂師傅的細膩卻又令人著迷

有一對外國夫婦帶著小孩在小包廂內
大概是為了食用方便
所以透過外場翻譯
希望能把幾貫壽司對切
金坂師傅還是不慌不忙得握好壽司後
再拿起刀來以近乎「敲」的方式將壽司一分為二

白身魚過後
直到了鮪魚才顯出不同


中腹與赤身各自有味
赤身在漬過之後

微微的酸味尤為佳作
往後便漸入佳境
小鰶、白蝦以及明蝦握都有水準



尤其明蝦握內還添了蝦鬆


甜中有鮮
軍艦與細卷的海苔都有烘烤




所以香氣足
玉子燒偏甜但不膩口

不過很遺憾
這一餐並沒有完美的結束
跟食物無關
純然就是個外部因素

約莫一點左右來了組客人
一女四男
女生是香港口音
四名男性都是陸客
他們在另一邊入座
但是字字句句我聽得一清二楚

陸客不吃套餐
還用英文說他們趕時間
得在三十分鐘內離開
所以點了幾貫鮪魚跟海膽
這種作法對師傅的專業並不尊重
也無法呈現這家店的完整性
另一位師傅也只能依單上菜
不過他們的談話聲
讓壽司屋當場就變成了茶樓
我的左手邊是兩名日本中年女性
可是我近乎聽不到她們交談的聲音
這樣的對比相當強烈
喝完茶
跟金坂師傅道聲謝付帳離開
與其聽人大聲說話
我還是回到街上曬曬太陽

鮨かねさか
東京都中央区銀座8-10-3 美鈴ビル B1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