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裡面還殘留著烤玉米的味道
但是我今天完全沒有工作的情緒
所以告了一天假
我又上了高速公路到台中來

我常在很多美食達人的部落格潛水
而ASSENAV的轉個彎就是我會常去瀏覽的地方
http://www.wretch.cc/blog/ASSENAV&article_id=12737249
這篇文章就把我的注意力聚焦在香妍小館
我聽過這家店
但是沒想到現在卻快要收店了
沒有什麼理由
我只是想來試試看
一個身心極度受創的人
能不能從食物的芳香裡獲得一丁點的救贖

只是有點擔心不知道今天會不會開店
所以在路上先打了電話
店主接了電話之後很直接的說這是一人公司喔
這個我不在乎
反正我有一整天的時間可以去療傷
手邊正好帶著山本文緒的「沈睡的長髮公主」
可以在餐點的空檔用文字止飢

把車停好
順著五常街走進去
而這裡面還有另一個世界
店面不大
中午十二點
裡面只有店主一人
剛走進去我就知道我的靈魂將緩緩升起
因為整個空間都是卡拉絲的聲音
“你是剛剛打電話的先生嗎?”
我點點頭但是感覺一點都不陌生

我的座位就在門口

而另外有一大桌是店主的高中老師訂了
這個午餐時段就只有我們兩桌客人
趁著大桌還沒來
我先看了下菜單
然後提出一個很粗魯無理的要求
我的預算一千元
能給我吃什麼就什麼
店主有了為難的表情
因為備料的關係可能無法提供一些她認為夠這個價值的餐點
沒關係!
有了卡拉絲什麼都沒關係

於是店主退回廚房開始忙碌起來
首先拿了無鹽奶油還有PRETZEL脆餅過來

順便再倒了一杯酸梅湯

如果你有機會到中興新村
你只要在路上問人
酸梅湯在那裡都會得到一致的答案
店主就是第二代
而我萬萬沒想到再過幾分鐘還能見到第一代

我在門口的座位
店主在廚房

交談斷斷續續
我問“妳喜歡卡拉絲嗎”
“愛死了”
一個我也愛死了的答案
那種感覺很奇妙
好像我坐在自己家的客廳看書
而我的妻子或是母親在廚房準備一些可口的食物

第一道是湯

香芋野菇濃湯
湯裡面浮著蛤還有蚵
蛤很肥而蚵很新鮮
“蚵是東石的喔”
店主的聲音穿過卡拉絲而來
這個湯好喝
兼顧了濃度與鮮味

接著是沙拉分成兩部分
一部份是生火腿裹草莓

而另一部份則是蕃茄與起司的組合

油醋的比例不錯
所以吃起來很爽口

這個時候
一位中年人跟著一位老年人入店
店主稱呼老年人“爸”
我才知道這是酸梅湯的老東家
老人家是來中醫看病的
所以在等候空檔時間進來坐一坐

接著是前菜
很簡單的一道法國鄉村料理

把馬鈴薯切片抓一點海鹽然後焗烤
不用擔心味道很厚重
海鹽發揮了一定的功用

就在這個時候
店主的高中老師及一行人入店
店主要開始真正的忙碌了
還好
我的第一道主菜可以先上桌

說實在我嚇了一跳
因為盤子裡面除了兩尾明蝦還有一個鮑魚


這樣的成本可是不小
而店主完全沒有任何心痛的表情

卡拉絲開始唱起了“我的名字叫咪咪”
咪咪緩緩的告訴RODOLFO
她的真名字是LUCIA
然後敘述她平靜而快樂的編織生活
我切下了鮑魚放入口中
才知道西式料理的鮑魚一點也不差

咪咪繼續唱著
雖然我住在閣樓
但是清晨的第一道陽光是我的
四月的第一個吻也是我的

醬汁在這道菜具有關鍵的決定性
海鮮的鮮度不錯
接著就需要這些醬汁來提味
醬汁應該也是海鮮熬煮出來的
所以入口之後會有濃郁的海鮮口感

接下來就是一段漫長的等待
因為店主需要照顧大桌的客人
而我也剛好喘息一下
回到山本文緒的書中


也不知道過了多久
店主又端了一盤東西站在桌前
說“還有肚子嗎?”
第二道主菜是時蔬春雞

好吧 讓一切歸零
即使我吃了不少東西
一刀切下去我便知道這個主菜值得等待
完全沒有雞肉的腥味
而肉的嫩度剛剛好
所以下刀之後還能切骨
到最後盤中剩下的骨頭竟然不多
因為略微一嚼便可吞嚥下肚

最後的咖啡

產地居然是南投
不過香味還是差了些
而甜點是南瓜子蛋糕以及核桃蛋糕

至於甜點會是另一個故事所以就先略過不提

時間已經過兩點半了
如果不早點離開
恐怕店主也不能好好休息
跟店主聊了幾句
店主拿給我一顆巧克力
另外掰了一片給我
還說胡椒口味的巧克力被她吃完了
話說完我卻心酸了起來

這是我第一次來
難道會也是最後一次嗎?
因為店小跟成本讓這樣的手藝跟氛圍無法繼續
對喜歡美食的人而言都是最大的損失
料理可以反映出一個人的個性
店主的熱誠及率性都已經成為餐點中的好滋味
而現在這樣的滋味就要隨著店主四處去流浪了
問君歸期卻無期
或許在跟香妍說再見之前
我應該再來個一兩次
坐在門口的座位
然後等候著廚房內的魔法
來使我的靈魂緩緩升起

香妍法式小館
台中五常街202號
04 22030227
如果我沒記錯
星期二公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