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在清水吃完米糕
捧著肚子開車離去時
在清水中山路上看到一幕有趣的畫面
所以才決定一定要再回來看個詳細

肉圓是個相當普遍的台灣庶民小吃
從南到北
在每個城市鄉鎮中
幾乎都可以找的到賣肉圓的店家
其中的差異就在於或蒸或炸
內餡或蝦仁或紅糟肉
形狀或圓或三角
我第一次吃到三角形肉圓就是在彰化北斗
不僅如此
我才知道在當地北斗這二字的台語發音
近似「寶斗」

所以你應該知道了
我在清水看到有趣的畫面
是一家肉圓店
或者說的精準一點
是個肉圓攤

運作的方式跟人員再精簡不過
如果我沒猜錯
應該是老先生帶著兩個兒子擺攤

想吃肉圓就直接走到油鍋前
跟老先生說想吃幾個
老先生會用叉子從滾燙的油鍋中取出肉圓


然後加料遞給客人

喔!對了
你不用費心找座位
人行道上散落的塑膠椅趕快搶一個坐下來
不然你可能就要站著吃了

三人分工模式簡單易懂
一個兒子就負責把肉圓丟到油鍋中

老先生主掌油鍋
另一個兒子負責收碗並收錢
所以不管是達官貴人或是販夫走卒
人人一律平等
因為每個人坐下的高度都是差不多的
老先生父子三人坐下來的高度也跟客人等同

全台灣賣肉圓的店家比較少看到這麼沸騰的油鍋

沸騰到我會擔心老先生的安危
不過老先生氣定神閒
在我點了兩個肉圓之後
用叉子從油鍋中挑了兩個然後加料
動作一氣呵成
這裡的肉圓SIZE稍小

而且沒有剪開或切開
所以最好先用叉子把肉圓戳開
這邊的醬料還好
但是居然放的是蔥而不是香菜

在這樣的油溫中
肉圓的外皮已經有些酥脆
但內餡令人驚訝的是筍的鮮度
相當爽口清脆
因此販售方式簡單
客人的流動量也大
很明顯來吃的泰半都是在地人
如果你要來
要記住三點才開始營業
沿著中山路看到華南銀行時就可以放慢腳步
然後人行道上忽然聚集的人群
就已經告訴你
肉圓在這裡!

而說到酥脆的肉圓
前一陣子在彰化吃到一家肉圓
地點跟名字我都忘了
不過店家是師承北門口肉圓
同樣的油鍋鼎沸



而且這個肉圓外皮咬起來
相當的酥
是相當特殊的口感

吃了清水的米糕還有肉圓
我相信巷弄中還有著不少庶民美食
或許我也應該考慮
去走一次319鄉鎮
然後細細的品嚐與摸索台灣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