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圖片皆轉自誠品網路書店

雖然雨剛停沒多久
地上仍殘留水漬
我決定還是換上鞋去跑步
沒有什麼理由
只是需要去想些事情
所以有節奏的呼吸
恣意奔流的汗水
或多或少的和緩了一天的工作情緒

我要想的事情跟一本書有關
山本文緒的「有家可歸的戀人們」
在出版社的文案中
都將山本文緒型塑成所謂OL代言人
不過我一直認為這樣的稱謂太過狹隘
至少她的文字中有些女性主義的影子
在看完她的「落花流水」時

竟然不由自主的身體微顫

她的另一本「藍、或是另一種藍」

是她剛結婚時心境的表達
而婚姻維持不到兩年
緊接著就是這本「有家可歸的戀人們」
故事的主角是兩對夫妻
但這兩對夫妻的結合
都有些莫可奈何的因素
所以婚姻的出軌是書裡面的基調
但是山本文緒的文字
以及內容所提到的女性獨立
讓我同時想起了吳爾芙以及Doris Lessing
讓我想起了房間

A Room of One’s Own(自己的房間)
是吳爾芙經典的女性主義作品
雖然是由講稿集成
但是其中用房間的隱喻
揭示女性必須獨立自主
而且要有獨立的經濟來源

在那個年代
女性基本上是男性的附屬角色
隱身在家庭之中相夫教子
吳爾芙的意思再明顯不過
就是女性要開始學會為自己而活
而吳爾芙在劍橋訪問期間所受到的性別歧視
也讓她從此不再接受任何劍橋所頒發的榮譽獎項

至於Doris Lessing
則是以小說「To Room 19」
呼應了吳爾芙有關房間的隱喻
而Doris Lessing的文字
則是更直接的描繪女性追尋自我的決心
而這樣的決心並沒有因為婚姻及子女所牽絆
女性只是需要一個不容侵犯的自我空間
因此女主角SUSAN在為人妻為人母
且環境優渥的情況下
忽然發現自己無法再繼續扮演這些社會所賦予的的角色
於是她選擇固定到一個飯店的第十九號房間去尋求庇護
而所謂的庇護也只是與外界隔離
她並不想讓任何人找到

但是很遺憾
女主角的先生還是發現了第十九號房間
而這樣的庇護所已不再神秘
女主角SUSAN最後選擇了自殺
唯有自殺才能逃離這被束縛的一切

時至今日
女性仍然必須在家庭與事業間做出抉擇
山本文緒的書就是在描繪女性這般的困境
不是什麼新議題
但連帶的卻也形容了婚姻的脆弱與不堪
或許從自身的經驗中
山本文緒有了不為人知的體悟

剛跑完步的我
決定喘一下
然後回辦公室
聽點Tracy Chapman的音樂
繼續看第二遍的「有家可歸的戀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