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的評鑑中
沾麵這一部份競爭相當激烈
去年的第一名是老店「六厘舍」
而「麵屋吉左右」屈居第三
但是今年卻有了微妙的變化
麵屋吉左右一舉稱霸
六厘舍黯然退居亞軍
在吃了這兩家店之後
我不得不說
麵屋吉左右絕對不是浪得虛名

在地下鐵東西線的「木場」下車
走了幾條街
然後在巷口就知道吉左右到了
原因無他
店門口排隊的行列不證自明
一棟普通的公寓
樓上陽台還看的到住戶晾曬的衣物

吉左右就從此處揚名立萬

這裡是自家製麵
營業時間只有中午時段
店內只有九個座位
而且每天限量一百份
「一個人」的簡介說的很神
店主每天會依據氣溫還有濕度的變化來調整麵條
店主跟麵團之間似乎也進行著對話
因此所製造出的麵條都是在最佳狀況

先不管這些神奇的描述
我前面還排著十二個人

時間已經是下午一點五十
這時候店門打開
外場服務人員步出後
做了一個讓我心驚膽戰的動作
她在數人頭!!

限量一百份
如果向隅那就明天請早了
於是她的手在空中點了點
然後點到我身後去
我不禁鬆了一口氣
在確定人數之後
她把店外的立招搬到隊伍最末端

把一張紙貼在上面
那張紙的內容想也知道
然後她再把門上的木牌轉成「準備中」

今天的一百份麵已經確定賣切

所以倒推回算
我是第九十三號
不管怎樣
我的午餐有了著落
雖然天冷
但是店家細心的在店前放了電熱器


所以等前面人都入店的時候
我坐在電熱器前快意的搓手

入店後
店內甚少言語

因為外場人員已經先在店外幫客人點好餐

牆上掛著四個字「一生懸命」
這句話不僅是宣示
也是一種承諾

店主是個精壯的漢子
雙目炯炯有神
光看人就覺得麵會好吃
那種感覺說不上來
於是看著店主把麵下鍋
起鍋
沖洗
然後分別裝碗
在經過幾個工序後
自製的麵條閃閃發亮的呈現在我面前




捧著相機的我
變的恭敬起來
這些麵條
在今天凌晨時依舊是麵粉
而在店主考慮了溫度及濕度後
麵粉和水揉成麵團
標記著今日的天氣
如果你唸過一些哲學
就應該知道「涉足入水 水非前水」

夾一箸麵原味入口
麵粉的香味在口中爆裂
麵有咬勁
而你正以為牙齒的咬合會遭遇抵擋時
麵條適時的斷裂

第二箸

夾麵
一半進入沾汁
所以上半依舊原味
猛吸入口
原味瞬間轉換成沾汁有層次的口感
你的口中有著今日的天氣
以及同時間所一起熬煮的湯頭
於是你無法停箸
至少我是如此

而為了拍照我無心多想
按了快門之後
趕緊的吸麵入口
店內甚少言語
只是此起彼落的吸聲
而我心底還另外多了些讚嘆


直到乾淨的碗底呈現在眼前
然後我將沾汁碗捧給服務人員
對點高湯後一飲而盡

東京都內的第一名沾麵
印記著每天不同的天氣
那位精壯的店主
時時刻刻都在跟麵團對話
而談話的內容
只是一生懸命的相許
只是紅塵裡麵粉與達人的偶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