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那黑暗中,想起降落海上的雨,想起廣大的海上,
沒有任何人知道正靜悄悄地下著雨。
雨無聲地敲著海面,連魚兒們都不知道」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村上春樹

六月十九日下午五點四十分
我走出寒軒往「鯤鮨」走去
過個路口再幾步路
我入店之後直接在板前停下來
我對著任帝王微笑
他茫然的眼神完全不知我是誰

但看到我手上的書
他的眼神開始銳利起來………

會知道這號人物是因為可樂超人的網誌中
老是有人以類情色的口吻回文
還是個料理人
自稱任帝王或是小任任
好吧
我必須承認
對任帝王的第一印象就是「痞」


後來因為命運的捉弄
我跟他竟然有了交集
而且對他的印象居然大好起來

從美學的角度來看
完全的善或完全的惡都顯得單調
必須在善中見惡或是惡中見善才值得刻畫
任帝王就是一個例子
只要你不要想起他拍照的樣子


只要你願意多花點時間去體會
就會發現任帝王不羈的外表下
有一顆豐富的心

今天的聚會共有二十五個人
而鯤鮨的王董除了改班機兼程趕回外
還特地從日本進了食材


當我看見服務人員穿著浴衣拿著扇子時

還楞了一下
上到二樓



我終於明白「夏日祭典」就是今日的主題

如果你在日本待過夏天
就會知道夏日祭典會有幾個重要元素
穿著浴衣去看花火是其一
刨冰加上日式炒麵就是道地的下町風情
如果還要更周全些
就得弄些金魚
然後供人用小紙網撈捕

全球在地化
海島上不需要百分百的東洋味
鯤鮨的二樓擺著一些台灣的童玩

還有數十串的糖葫蘆

我們的夏天
要有自己的音符

原本的場地並不是如此安排
在經過思考之後
任帝王決定從一樓移到二樓
雖然方便了聚會者的交流
但是對料理人而言卻是莫大的考驗
因為遠離了平日的戰場
無論生食或熟食
都必須從這臨搭的舞台中一一呈現

可樂超人到了之後全員到齊
第一個上桌的是星鰻魚苗


可樂轉過來說
大概現在是產季吧?
因為中午在宮圓也吃到了星鰻魚苗
接著是一個小八寸

最吸引我的是秋刀魚鳴門捲

不少人的手上都有著啤酒杯

歡樂的氣氛正慢慢的攀升

接下來的生魚片可就夢幻了
因為是「城下鰈」
我沒吃過但是我聽過
曾經是料理東西軍的特選素材
而今飄洋過海到了台灣的南島
任帝王花了點巧思



讓同一種魚有了三種口感
除了白切之外
還有昆布漬以及緣側
城下鰈緊實的口感
加深了我對下一道料理的期待


這時王董轉過來輕聲的說
等一下有SAKURA!
時值六月
聽到這個字我腦中沒有出現櫻吹雪
所以我用嘴型輕聲的說了兩個字?
王董篤定的點點頭
在幾次的日本旅行中
有兩種肉類是我想嘗試但卻有心理障礙的
沒想到峰迴路轉在這裡見了面
生薑醬油上桌

櫻肉刺身也隨之出現

而且很明顯帶有油脂

生薑最主要的目的是要能壓制一些肉味
而一入口
肉類的油脂比魚類要黏膩些
但還好不腥
而櫻肉之後
任帝王登場


「舍利」在一旁已經準備好

大概是不習慣照相機的環繞
任帝王有些拘謹不顯霸氣


照相結束後
任帝王開始手切白蘿蔔



雖然只是漬物
但卻是向MASA致意的一品



這時候桌上出現了「手造豆腐佐黑胡麻幕斯」

正好可以轉換味覺
清爽的迎接握壽司的來臨
再嚐一口白蘿蔔

任帝王這致意的一品酸了點
MASA店裏可不是這樣的口味

任帝王很低調的開始磨山葵然後伸手取舍利


我的桌上出現了有點怪的「田原雞乳酪燒」

生食跟熟食這兩條線
在這種情形下很難有完美的配合
只是這乳酪燒是怎麼回事?
不過如果你環顧四周
這樣的疑問很快就會有了解答
因為幾乎每個人都喝酒
焗烤的東西跟啤酒尤其對味

現在是一個壽司師傅的最大挑戰
你必須同時捏二十五個壽司
然後由服務人員一一送上
壽司一離檯便開始蒼老

這一點任帝王再清楚不過
所以手一邊翻轉眼一邊四顧

速度跟技法就成了相生相剋的兩難
第一貫島竹筴相當不錯

而任帝王不停手

接著捏製第二貫
澎湖花枝配上藻鹽


這花枝夠厚實但爽脆度稍嫌不足
下次我會建議試試看「天日鹽」來做搭配

在酒精的催化下
整個場地瀰漫著熱絡與快意的交談與笑聲
斯人獨憔悴
任帝王卻是孤獨的重複手勢與翻轉
這是料理人體能負擔的修練
轉眼間任帝王已經捏完五十貫壽司
而第三貫則是鰤魚也就是青甘

味道可以
不過我個人還是對壽司上的醬汁有些排斥
接著是漁人高會長哥A所提供的沙梭一夜干
為了這一夜干的處理
哥A跟大雄師傅有不同的意見
就是在烤炸兩種料理方式難以定奪
最後兩種都做
一夜干在烤過之後果然香氣十足


沙梭的魚肉更添了一份細緻
只是我到散場都沒見過炸的一夜干
所以也無從評比

另一邊大雄師傅已經準備就緒

開始測試油鍋溫度


任帝王終可獲得喘息


此時
王董跟鯤哥帶我到藏酒室看看店裏的收藏

我會以另一個番外短篇來敘述藏酒室的驚奇
對一個不懂酒的人而言
鯤鮨的藏酒室已經儼然是個宮殿
畢竟我對紅酒的豆知識都來自於「神之雫」
而年輕的David也在此展現了對紅酒的瞭解
王董、鯤哥與David的三人對談
更是顯露酒類世界的深不可測

離開了藏酒室
桌上有著沾醬盤


這是為了揚物所準備的
在這裡一定要提一下鯤鮨外場的靈魂人物
MIDORI
在上菜時都能扼要的說明
服務的手法跟態度都相當專業

大概是剛剛在藏酒室的氛圍影響
我居然要了一杯香檳

整場的饗宴也正好如同一齣四幕歌劇般
現正進入intermission
邊飲邊想起了白居易的詩
「開瓶瀉樽中,玉液黃金脂。持玩已可悅,歡嘗有余滋。」

而下半場將由「香和鴨治部煮」揭開序幕

任帝王站起身來
就像是男高音走回舞台一般

歌劇的第三幕以及第四幕
還是持續著人生的詠歎
我坐好定位靜靜等待
夏季夜空裡未完的燦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