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十九日
我起的很早
梳洗之後就開車一路往南
今天我要到高雄去拜訪許多未曾謀面的朋友
沿著二高轉進一高
可樂超人給的路線清楚的很
下了高速公路過沒多久就已經到了
「宮圓日本料理」是今天的第一站
時間還早
但是宮圓的生意已經開始熱絡
我隔著大門看板前空無一人
而我只知道可樂超人的容貌

卻沒想到接著有人喚了我一聲
是Smallsix小六
然後可樂超人跟夫人帶著小女兒現身
陸續的又見到對清酒頗有研究的SOKEN
安多尼歐的店主大JERRY
還有終於現身的王董
王董可是改了班機特地從美國飛回來參加的

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
我腦中所建構的想像沒有任何吻合
王董很年輕帥氣
而且是個專業人士
只剩下兔兔姊妹花了
他們說要晚一些
原本以為是交通的緣故
但沒想到他們居然已經在鯤鮨吃喝起來了
這才叫搶頭香
姊妹花的意志力果真驚人
然後YLTSAI也隨之到來

就座之後跟板前幾位師傅點頭致意

不知道為什麼
總覺得阿城師有話想跟我說
板前多了幾瓶酒



都是幾位網友帶來的
宮圓的另一項服務是可以自由選擇酒杯

我挑了一個藍色杯子

今天要破例淺淺的喝幾口
坐定之後先看了一下櫃內的魚

種類跟鮮度都相當不錯
通常我看魚的目的
是為了猜測店內的cash flow
然後就可以約略知道店內的業績大概是如何了

除了酒之外
王董還特地帶了二十五年的「醬油膏」

將在稍後的甜點中成為唯一的高音
先上了小八寸
在組合中魚翅凍相當闊氣


而秋葵山藥泥反倒不太方便食用
我本來還打算伸出舌頭當次蜥蜴勒
接著是涼拌海螺


微酸的醬汁伴隨著清脆的口感

胃口開了
接著就是幾道的生魚片







金目鯛、角蝦、紅喉、青甘還有竹筴魚
鮮度很好不過就是甜度上淡了些

之後上了湯葉刺身

然後握壽司待命出發

但是第一道握壽司就令人驚豔

而且居然是青花魚
入口之後油脂很溫和的擴散
青花魚特有的澀味反倒不見
有那麼幾分「關青花魚」的味道

這時候阿城師開口了
「上次回答您的問題還滿意嗎?」
我本來沒聽懂
但過了幾秒之後彷彿五雷轟頂
因為之前跟可樂超人討論有筋的魚該用噴槍還是用鐵板
有位阿卡蜜網友在留言版表達了些看法
原來那就是阿城師
而且我才恍然大悟阿卡蜜應該就是AKAMI的譯音
這時候要怎麼道歉都來不及了

第二貫壽司是加納

由於魚不小
所以吃起來肉質有彈性而且清甜
第三貫是KISS魚

才剛放入口中
忽然一陣騷動
Tiffany還有Jerry如星火般的趕到
如果單純從旁觀者角度而言
你會以為Tiffany是宮圓的老闆娘
然後板前一陣騷亂
握手寒暄然後寒暄握手
Jerry還送來冰淇淋

這是等一下要沾醬油膏吃的

喧鬧中壽司上桌
第四貫居然是丁香魚

這是我第一次吃到丁香握壽司
不提味道
這一貫在捏製的時候要費點功夫
第五貫星鰻魚苗軍艦

然後握壽司就到此為止
因為板前已經在張羅著熟食的擺盤




可是我心中可是百般不願意
我實在很想跟阿城師說
可以再來一貫鮪魚壽司嗎?

阿城師拿了個魚頭說是等下湯品的材料

然後其他師傅開始交頭接耳
因為紅喉炊飯已經完成了

這應該是最後的食事
拍完照之後等著分裝
在此之前鮪魚鰓幫肉油炸上桌


肉微微的有韌性
不過我對醬汁沒興趣
卻很想拿王董的醬油膏淋上去
接著是鮪魚骨髓

這個在北部比較難吃到
只要鮮度不夠就會有腥味
骨髓沒有味道所以需要調味

滑溜入口
能吃到這個東西有兩重意義
首先代表宮圓進貨的管道很暢通
其次是這一餐的價值早就超過我們所付的金額

炊飯上桌


味道很不錯
雖然還是甘鯛的氣味優雅些
因為我不吃牛肉
所以當岩板上牛肉滋滋作響時



我的面前有了一份羊小排

不過醬汁太甜了
我看著櫃內的章魚又很想來份握壽司

最後的湯品相當鮮甜


吃著魚頭肉還有吸著角蝦頭
味噌的香味透過湯頭在空間中蔓延
最後的甜點上還有金箔

可樂超人倒了幾杯酒

謝謝師傅們的辛勞
而王董帶著醬油膏上場了

所謂的醬油膏就是二十五年的Balsamic Vinegar
雖說是黑醋
但也依照年份來分類
目前市面上義大利黑醋會分成金標、銀標還有紅標
紅標是十二年而銀標是十八年
至於金標則是二十五年
醬油膏雖然是一種戲稱
但原因是其濃稠度








一開瓶會有濃烈的果香
而酸味已經成為一幅山水
多一筆淡墨
田野間就彷彿有鷺鷥飛起
淋幾滴在冰淇淋上
甜味只似山嵐
雖飄渺
但歲月熟成的酸味
卻是鷹
不需振翅
依著熱空氣緩緩上升

這一餐日本料理
表徵著南島的人情與風土條件
而最後的終結
則是義大利的豔陽
就如同戶外的高溫一般

師傅幫我們拍了合照

中午的盛宴就要告一段落了
跟大家告別後
我到了寒軒辦理住房
從二十二樓的高度
俯瞰著城市

而幾小時之後
有一場夏日祭典會在不遠處
震撼人心的揭幕

宮圓日本料理
高雄市苓雅區苓中路16號
07-33255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