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十點半走出太子站

沒幾步路就到了「永合隆」

在香港的燒臘世界中

這家店被視為庶民烤乳豬與燒肉的典範

十一點開始營業

來早的我只能到處走走

十點四十五分

我又回到店前看著依序吊掛的燒味


兩位大嬸在不遠處交談了幾句

就堂而皇之的入店等候

我一身憨膽的尾隨進入

沒人搭理

因為內場正在忙

找了空桌坐下

這才發現桌面跟地上都是濕的

 

還來不及哀怨

一整隻燒豬就被抬了出來


體型比乳豬大了些

隨即用紅色玻璃紙包裝



在香港酬神開工

都少不了這一項祭品

而且有趣的是在粵語中

烤乳豬竟然是virginity的隱喻

 

十點五十五分

幾個店員盛好飯開始用餐

十一點

店內燈光大亮

桌上就這麼多了餐具還有熱茶


就在這個瞬間

燒臘檯前十幾個便當盒一字排開

師傅的手就不停的在砧板上砍切


接著電話響起

餐盒越加越多

我點了中碟燒肉滷味

卻開始要望穿秋水

 

燒肉跟滷味就這麼上桌





連想擺整齊些都不得閒

燒肉的皮夠脆、中層脂不膩但肉卻鹹了些

味道算可以

但跟「西苑」,「利苑」的燒腩相比

還是有段距離

當然價錢也不可同日而語

至於豬耳豬舌就是那麼一回事

吃完結帳離開

師傅的手沒停過

又切又剁

而這時才十一點多

 

在附近轉了轉

見街邊小店只一老伯獨自打理

老人家彎腰切肉

店窄而門前人車經過


直接坐下要了豬手撈麵

老人家身手俐落


下麵起鍋落碗

不到兩分鐘麵就上桌



豬手極富膠質入口黏唇

但無南乳味卻是可惜了些

麵體細略帶鹼水味

是很好入口的撈麵

三兩下解決後付帳離開

老人家繼續彎腰切肉

還未正午

我已滿腹

 

永合隆飯店

太子砵蘭街392 (太子站D出口)

 

興記麵食家

太子基隆街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