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了潮州街
麗水街開始呈現不同的風貌
店家多了起來
而且還有不少的名店
其中之一就是「游壽司」

這家店近一年來在網路上爆紅
也在前一陣子歡慶開店週年
儘管如此
我還是不曾來過
所以出國前就拜託幾位美食達人
帶我這個鄉巴佬來開開眼界
不過東京歸來
我倒是對於造訪游壽司遲疑了起來

七月十九日午後一點半
大家到齊後陸續進入
狹長的店
採光並沒有很好




如果這樣的店再舊一點再小一點
就真的很像是築地了

板前三位師傅
分別是阿部拉、ㄚ永以及小辜

看起來都相當年輕
ㄚ永長的一副明星臉
越看越像當年小虎隊的小帥虎陳志朋
因為空間實在不大
作為一個肥胖的中年男子
為了大家進出方便必須要知所進退
我退到了最裡面
而由於反光

黑板上的品名不能一窺全貌
所以就跟著佑庭跟TONY點了綜合定食
綜合定食的內容是四貫握壽司加上小碗散壽司
加上沙拉還有味噌湯
卻只要台幣三百八
是相當物超所值的套餐
不過當時店內的氣氛實在有些怪異
甚至說有些陰沈
而我的那個位子
大概只能用不見天日來形容

吃完爽口的沙拉

第一貫壽司華麗登場

是微炙鮭魚
我心裡卻喊了聲糟糕
還好店裏的燈光暗
沒人看見我面容的陰晴變換
其實問題也不算大
先淡後濃是壽司上枱的一個原則
微炙鮭魚作為開場怪了點
因為舌頭上會殘留油脂
必須趕快的清口

第二貫

微炙海驪
這下可好
頭兩貫壽司都讓唇舌沾了油
既使味道不錯
我卻快喝了兩杯茶
不過因為綜合套餐中只有四貫壽司
大概就跟跑百米一樣
一開始就得衝刺
所以也無法顧及壽司之間的濃淡搭配

第三貫甜蝦

然後迷你散壽司一起上桌



甜蝦很不錯
可惜打擊順序不太對
甜味反而要跟前兩貫殘留的油脂相抗衡
迷你散壽司在外型上相當亮眼



是店內的強棒
如果一般食量的人
應該就會被這份散壽司KO了

第四貫是星鰻

肉身軟
雖有小刺但不妨礙
不過剛從日本回來
高橋的星鰻在我的味蕾留下強烈的印記
顯得游壽司的星鰻
在醬汁上太年輕了
很坦白也毫不遮掩的甜味
這不是什麼壞事
等過個幾年一定會呈現出更深邃的韻味

定食結束之後
就是個人的自由博擊
針對不同的喜好以及胃容量繼續作戰
ㄚ永逐一登記大家的加點

我邊聽邊下定決心要跟著TONY的腳步
加點了軟絲、牡丹蝦、縞鰺、竹筴魚還有比目魚緣側






這幾貫壽司就彷彿球隊的黃金打線
開始為球賽的精彩度加溫
鮮度都不錯
雖然甜度上就比較普通一些
縞鰺絕對是今天的MVP

順口的油脂搭配醋飯
就是一支強勁的安打
可惜的是店內似乎無法火烤
所以牡丹蝦頭做成了味噌湯

一旁的佑庭加點了海膽、豆皮壽司還有太卷

也都直讚美味

我們在店裡從一點半待到三點多
小辜師傅邊準備著醋飯




再過沒多久晚上的客人又要上門了
看的出來板前師傅都很辛苦

沒什麼休息的時間
如果從店租、食材還有人事成本來看的話
這家店的盈餘不會很可觀
游壽司是個只有十席座位的小店
在經營策略上自有其市場區隔
也不需要跟一些名店相比
不過店內的外場服務
相對而言是較弱的一環
沒想到這個問題在這幾天反而在PTT引爆開來
我才驚然發現外場人員是阿部拉的閃光

一個餐廳的成功因素有很多
內外場的通力配合絕對是先決要件
但內場的辛勞會被外場的無心過失所抵銷
外場的殷勤照顧也會被內場的缺漏一切歸零
我必須說
游壽司的外場服務讓我感受不到溫度
所謂的溫度可不是那種卑躬屈膝的示好
也不是一些店專找俊男美女來當侍者的別有心機
而是一種關切
關切茶水的多寡
關切桌面的清淨
更重要的是關切顧客對食物的反應

在歐美很多餐廳都有小費的制度
就端看客人對服務的滿意程度而言
尤其在歐洲一餐吃下來
小費都會超過餐費的百分之二十
更不用說歐洲很多餐廳的侍者
對料理及酒類的知識都超過一般顧客
台灣的服務費用就是齊頭式的百分之十
而且還非付不可
所以服務的品質變異程度相當大
有不少時候
我自己都覺得那百分之十的服務費給的真冤

不過在游壽司是不用給服務費的
這又形成了另一種弔詭
在不收服務費的前提下
顧客應該去計較服務嗎?
這個問題見仁見智
但不可否認的是
一家生氣蓬勃的小店
除了料好味美外
有了適當的服務態度
板前師傅的手藝才不會被辜負

游壽司
台北市麗水街18-2號
232255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