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Felix的網誌知道這家店
而Tony跟Jcc在禮拜六中午拜訪過之後
給了一個肯定的背書
更讓我驚訝的是Tony的套餐居然沒有吃完
還打包回去
要知道Tony在MASA吃了兩張半的套餐之後
還不覺得飽
沒想到在這裡會被KO
所以中午收到簡訊之後
晚上就跟LUCIA臨時起意的造訪

店名的地址很熟悉
走進巷內才發現就在「西班牙小酒館」的旁邊


這是一家小店
而且標準的understaff
內外場加起來三人
內場由mori師傅獨自運作
外場則是mori師傅的大姐清子姐及師傅的千金一起負責
店裡生意並不好
相較於西班牙小酒館的滿座
這裡顯得落寞
除了一間包廂內有人外
整個外面只有我跟lucia
所以也很自在的坐在板前




或是興起四處看看
整個店的裝潢應該是仿造日本鄉土料理的陳設


很刻意的不多加裝潢
如果你從門外經過的話
也一定會很好奇這裡提供什麼樣的菜色

晚上的套餐分為三種價位:1000、2000以及3000
建議還是事先預定
這樣在食材上面會比較多樣
於是點了一張小朋友的套餐
清子姐進入廚房跟師傅溝通之後
說明這個時間大概沒法出生魚片
因為解凍來不及
看來這家店客源還不穩定
許多地方都還在摸索

這裡面的裝潢實在有趣
居然還有明治及大正年間的盤子


絕對不是名作
畫也拙了些
大抵就是些民間器皿
牆上的老鐘更是日本來的珍品

另外還有兩口鐵鍋


這也是店裏主要的炊煮器材

板前的擺設也很古樸
餐墊上還寫著店名


套餐的開始是三品組合的前菜

其中有兩品都是青菜
但是越吃越覺得這菜的口感似乎沒有吃過
一問原來是山當歸
這在台灣可是相當罕見
很少店家會進這樣的食材
杯子裡裝的是芥末章魚

並不是市面成品
章魚還吃得出鮮度
另一個奇特之處則是容器

並不華麗
但是都見巧思
說實話
吃了芥末章魚之後會開始想喝點小酒

第二道菜是沙拉


勉強了些
我如果沒猜錯
蝦子可能從冷凍庫拿出直接煮熟
沒有任何鮮甜
菜的部分也不太行
有塊甜椒已經有點發黑了
不過容器還是很值得細看


板前原來也是機關重重
面前一翻竟也有個溝槽

於是清子姐置好小爐
師傅重手一出就是一道鐵鍋菜


三隻小捲加上雞肉
在鍋內的麥飯石上排列
光看份量就先聲奪人
食材都已蒸熟
而湯汁會積在鍋底
這道菜吃的是原味

如果可以的話我還希望能灑點海鹽
吃到差不多時要麻煩店家將麥飯石移開
這樣才能喝到底下的湯汁

完全就是原味的鮮甜
但任憑誰也很難抵擋這般重手的攻擊
我跟LUCIA都飽了
而且非常飽

在吃鐵鍋菜的同時
清子大姊燃了幾塊炭

看那個架勢我以為要用來烤魚
不過這個時間是不是沒拿捏好?
這時候開始烤魚會不會太晚?
其實魚已經烤好了
木炭的功能只是要保溫



這個一夜干是整個套餐裡我最有意見的一品



清子姐說這是台灣少見的鮃鯛
是鯛魚的一種
皮很硬但肉質算嫩
特點是如果烤好沒趁新鮮吃的話
腥味會越來越重
清子姐沒說錯
這一夜干的味道真的不輕
而且鹹度也不弱
提到一夜干
我腦子裡面還是只有高橋的小甘鯛
山治的一夜干恐怕還需要調整

我們已經吃飽了
所以揚物上桌時



二人都露出苦笑
不過這個炸物真的不錯
炸河豚以及山當歸
要是配上冰啤酒
會是個絕妙搭配
從這道菜開始
我們把吃不完的東西打包
同樣的再把容器細看一次


實在有趣

但是沒多久
廚房傳來滋滋作響的聲音
對一個飢餓的人而言
這樣的聲音簡直是天籟
但對我們而言
這樣的聲響等同於磨難的前奏
清子姐端出一塊陶板放在面前





上面列著四五種食材
有花枝、肉、魚以及台灣少見的日本山菜
Mori師傅很貼心的做成兩種口味
我的是醬油口味陶板燒
LUCIA的則是味噌口味陶板燒

不同的香氣從陶板上昇華而出
那就拼了命把東西吃完吧

清子姐又在板前放了個東西

是個隔熱墊
雖然造型特殊
但大事絕對不妙
沒多久
清子姐提了個鐵鍋放在墊上

這就是最後的終極食事—鐵鍋炊飯
光看到這個鍋子就知道絕對好吃
只是不確定有沒有鍋巴
不過飯上面又是小捲


在沒有預定的情況下
食材的種類就顯得單調了
盛了些拍照嚐味道

當然就整鍋打包
這個炊飯就成為隔天的晚餐
而且味道好的很

湯是紅味噌

這也成為隔天的晚餐
休兵之後
清子姐很親切的介紹店內的一些裝置


說完就把一根帶勾的杆子放了下來
這應該就是把日本地爐桌面化了
如果可以
我想問問mori師傅
冬天有沒有可能準備秋田火鍋
讓新潟米棒隨著比內雞在鍋中纏綿
有這樣的場景
要是能再來一場大雪那該有多好!

廚房忙完的mori師傅也出來跟我們談天
他說鄉村料理不以精緻度求勝
但是有兩大元素:醬油跟蔬菜
而多餘的人工調味是不會出現在鄉村料理中的
如果在這樣的空間吃著高級海鮮
實在會有些格格不入
倒不如用道地的食材加上最少的調味
同樣的也是令人難忘的饗宴

時間已經過了十點
店內燈光依舊昏黃
牆上的老鐘始終不準
但我們的離去已無法改變
下次
我還是會來
一人獨酌或呼朋引伴

山治日本鄉村料理 (星期日公休)
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130巷18弄5號
(02) 2716-3755

延伸閱讀 琦格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