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為tsukijigo先生背影
Dear Tsukijigo San:
I do appreciate all your help and I cherish the time we spent together.
Without your insightful guidance,I could not know more about Tsukiji market.
As I mentioned in my mail,I will write series of entries to document the lovely day of Jan 24.
The first entry as below regarding the breakfast we had and the walk we took.
Later I will ask a blog visitor to translate part of entry and mail it to you.
Thanks again and best regards.
Asileasile

第一次去東京之前
對築地市場的了解泰半都是旅遊書上的介紹
而在閱讀了小關敦之的「築地美食王」之後
才讓我對築地有了粗淺的了解
但是好奇卻又不懂日文的我開始搜尋一些日文部落格
希望能從在地人的觀點去認識築地
因此才發現了tsukijigo的部落格
內容多樣且豐富
不僅涵蓋了築地許多店家的介紹
也著墨在築地的歷史以及未來的發展
但是不懂日文的我只能潛水而不敢留言
非常巧合的是去年夏天我們在高橋相鄰用餐
而在當天看完他的網誌之後才發現原來跟本尊擦身而過
進而大膽的留言詢問
此後也一直保持著互動
tsukijigo熱愛築地因而也與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定期聚會
這次造訪東京
tsukijigo便細心籌畫了幾項活動
其中一項便是築地散步

一月24日九點鐘
大家在大江戶線的出口集合

那就出發吧!
沒想到消防車拉著警報停下來

原來是有老者身體不適
我們走不到幾步卻停了下來
往牆上一看是失物招領的白板

如果你看過tsukijigo的網誌
有一陣子他都會紀錄當天失物招領的品項
有人丟掉雨傘帽子不是新聞
但丟掉龍蝦鮑魚甘鯛就有趣了

走進魚橫丁
渡邊夫婦的新書已經在墨田書店上架


接下來是個艱困的挑戰
因為我們六個人要找地方吃早餐
禮拜六的築地場內有些店根本一位難求
更不要說要六個人一起吃飯了
所以要進高橋想都別想
最後tsukijigo奔走下
終於發現「江戶川」內有足夠的席位

江戶川的客群基本上都是市場的工作人員

鮮少會有觀光客來此用餐
就連店內的收銀箱都有些古意

坐定之後tsukijigo便點了些店內招牌大家一起分享
肉豆腐、深川煮、鮪魚切塊、鱈魚煮、花枝以及滷大根








深川煮就是滷煮海瓜子
將海瓜子放在飯上就成了
此外tsukijigo也很喜歡這裡的拉麵
是很傳統的醬油口味
因為知道我喜歡拉麵所以另外點了一碗給我


吃飽喝足之後走出魚橫丁

於是在tsukijigo的領軍下我們走向魚市
首先來到製冰廠

因為大量的漁獲需要保鮮
因此對冰塊的需求也相當龐大
在狹窄的通道中兩邊盡是新鮮的魚蝦








就連鱉也都有
看了一會店家切割急凍的鮪魚


然後來到青果拍賣的地方







接下來的地點就是我過去幾次造訪築地從未來過的所在
也就是魚市的辦公大樓

這裡有魚市的管理處、郵局還有盤商的辦公室
才剛進入就看到牆上有「提防痴漢」的警示

我不禁笑了出來
總不能告訴大家我很了解痴漢這兩個字的意義吧
但渡邊太太上洗手間的時候
大家對外面的另一張告示熱烈的討論起來
看不懂的我在翻譯後也覺得不可思議
告示的內容是說上廁所時請不要帶泡麵入內食用
okashinei!
這是我聽完之後唯一的反應

禮拜六的辦公大樓人不多
如果有工作人員或清潔人員迎面而過
大家都會點頭道聲早
或許你會覺得魚市的辦公大樓有什麼好逛的?










不過這裡讓我想起了舊的臺大醫院
而週末的早上安安靜靜的
走著走著竟也渾然不覺自己身處在魚市中
而tsukijigo發現了一個相當有價值的紀念品


就是辦公大樓專用的垃圾袋
可惜這是不對外販售的

離開了辦公大樓
忽然tsukijigo指著地上兩個輪胎問我知不知道用途?

答案是運送鮪魚入拍賣場所時的護墊
這樣鮪魚不會因為撞擊地面而有所損傷
轉了幾個彎
想也沒想到居然是港邊



我壓根忘了最新鮮的漁獲本來就應該在港邊
不過沒什麼漁船的蹤影
但有不少海鷗跟海鳥





離開港邊來到活魚槽



也就是活魚運送到魚市的轉運處理站
不過就在離開前有台圓盤車迎面而來
車上的工作人員居然振臂大呼
Tsukijigo san! Tsukijigo san!
然後停了下來熱情的跟我們打招呼
原來tsukijigo也跟魚市的工作人員有些交情
最後還讓我們上了原盤車拍照
這段市場的散策就在此結束了
不過這只是活動的首部曲
接著我們要到場外的巷弄裡
繼續尋找新鮮的好味道

延伸閱讀 tsukijigo’s 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le2as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